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外国语学院的前身是创办于1924年的华中大学英语科。经过近百年的奋斗,外国语学院已经形成集本科、硕士、博士层次教育于一体的完整的教学体系,现设有英语系、俄语系、日语系、法语系、朝鲜语(韩语)系、西班牙语系、公共外语系等7个教学单位;有英语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湖北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中国农村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日本文化研究所、韩国文化研究所、俄语成语研究所、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中心等10个研究机构,以及眼动实验室、语料库实验室等。学院现有各类学生2000多人,教职工200余人,包括专任教师174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64人,博士生导师20人。

学院现有英语、翻译(英语)、俄语、日语、法语、朝鲜语(韩语)、西班牙语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英语、俄语、日语、朝鲜语、翻译等5个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法语专业入选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承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设有教育专业博士和专业硕士点、翻译专业硕士点。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获批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重点建设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言学、翻译与传播、外语教育研究等四大学科方向,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优势,获评湖北省特色优势学科。

学院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国际化,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日本、俄国、韩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南美西班牙语国家的高校签订教育和科研合作协议。学院每年选派200余位学生赴境外学习、实习或短期访问交流;每年邀请近10位国外知名学者来我院讲授10余门研究生课程,并邀请20余位国外知名学者来我院短期讲学。学院还与国内外机构合力打造了中外诗歌诗学研究、族裔文学研究、现当代英语文学研究、韩国学研究等领域的多个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举办多场高层次国际性学术会议。

学院定期举办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华中区决赛、全国英语教学大赛华中区决赛、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总决赛、全国韩语演讲大赛总决赛等全国外语类高水平赛事,打造大学生外语竞技平台。学院还开设研究生学术论坛、启动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和各类优秀奖励计划,充分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创新活力。在专业硕士培养方面,学院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和实践教学指导,在国内外建成近40个学生实践基地,其中2个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1个教育部研究生实践示范基地。

学院主办有历史悠久的《中学生英语》(月刊)、《中学俄语》(月刊),面向国内发行,拥有《外国语文研究》(AMI入库期刊)等学术期刊,为学院在新的形势下的学科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学院咨询电话:027-67868297

学院网址:http://sfl.ccn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华中师大外国语学院、华大外院                  

英语专业 翻译专业(英语) 俄语专业 日语专业 法语专业 朝鲜语(韩语)专业 西班牙语专业
【专业介绍】英语专业已有近百年历史,是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教育部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被列入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同年获得教育部首批师范专业二级认证。湖北省最早的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教学论(英语)等硕士项目为本专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本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质量在全国位于前列,现有专职教师50余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30余人,博士生导师17人;开设近百门课程,以满足个性发展的需要,培养了大批通晓英语文化、熟悉现代化教育模式和手段、理论与实践并举、传统与创新相融的高级英语人才。本专业已与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知名高校建立全方位的联系与合作,每年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教学名师为我们开设多门国际化课程;每年输送大批学生到国外和境外学习和交流,在国际上已赢得声誉和影响力。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阅读理论与技巧、视听说、英语国家文化概况、希腊罗马神话、圣经故事、英语影视名著欣赏、英语写作、翻译理论与技巧、实用文体翻译、基础口译、语言学、英美文学史、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学科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第二外国语、论文写作等。 【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培养有理论、有理念、具有创新能力的未来教育家和高级外语人才,使培养对象具有扎实的专业素养、丰富的人文知识、坚实的语言能力以及较深厚的教学理论与外语教学实践能力。英语专业(师范)就业率100%,毕业生主要到省、市一级重点中学任教。公费师范生毕业后工作一年即可100%回校攻读教育专业硕士(学科教学·英语)。
【专业介绍】翻译是连接不同语言及文化的桥梁,翻译专业是培养语言文化交流使者的摇篮。本专业课程设置上理论与实践并重,与知名专业翻译公司及出版机构建有翻译实习基地,与多所国外大学有交换生项目,为学生翻译能力的提升和国际视野的培养提供了有利条件。学生在校期间有参与翻译协会、口译队、英语志愿者协会等服务性学习项目的机会,更可在口笔译大赛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一展身手。通过四年的专业知识学习及翻译技能训练,本专业的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逻辑思维能力强,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跨文化交际素质高。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教授及副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3人。多年来,毕业生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就业,都体现了宽口径、竞争力强的特点。 【主要课程】新生研讨课、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视听说、语言学理论、英美文学系列课程、跨文化交际、翻译理论与技巧、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实用文体翻译、中西翻译简史、基础口译、交替传译、同声传译、笔译实践、口译实践、文学翻译、中国文化英译、翻译技术、字幕翻译等。 【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比较广泛的英美文化知识和良好的翻译理论素养以及翻译实践能力的英语翻译人才,能在政府机关、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从事英汉互译工作、翻译研究工作及相关的教学工作;同时也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升学前景。
【专业介绍】俄语专业成立于1950年,经多年发展,现已成为我国培养俄语高级人才的定点招生单位和主要摇篮之一。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30名左右。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和联合办学,每年约有10名左右学生出国学习。70多年来,一直是“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2002年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指导委员会”会员单位,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基础俄语》(自1950年起)、《科技俄语翻译》(1982年起)、《俄语外事外贸翻译》(自1994年起)一直是俄语专业的常设课程和特色课程。建有1门湖北省精品课程《基础俄语》(自2006年起)、1门超星学术视频课程《俄罗斯文化概论》(自2012年起),《俄罗斯文化要略》自2014年起成为湖北省精品视频课程,并自2015年起成为国家精品视频课程。“俄汉语对比研究”(1956年起)和“俄语成语学”(自1976起)一直是本专业的标志性研究领域,在全国俄语界享有盛誉。现有教授及副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1人。俄语专业于1982年获俄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普通语言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起招收“俄汉语对比研究方向”博士生。至今,俄语专业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俄语高级人才,为全国高等学校以及其他行业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俄语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主要课程】基础俄语、中级俄语、高级俄语、语音导论、实践语法、视听说、中级口语、高级口译、科技俄语翻译、经贸俄语翻译、俄语写作、语言学概论、俄罗斯文学史、文学作品选读、俄语国情文化、翻译理论与实践、俄语教学理论及方法、俄语测试理论及方法、基础英语等。 【人才培养特色】俄语专业以科技俄语翻译和俄语成语研究为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俄语国情文化知识、俄语语言基本技能和熟练的俄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俄语教学、研究,科技、经贸、外事翻译,以及金融、管理、旅游等领域工作的俄语高级专门人才。近些年,俄语专业考研率均超过35%,不少学生被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名校录取。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0%,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和外贸工作。
【专业介绍】日语专业成立于2000年,当年开始四年制本科招生,2004开始在应用语言学方向下招收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生,2006在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下招收日本文学博士。该专业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特色,已经与大阪大学等16所日本著名大学建立了学生交换留学协议关系。现有教授及副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1名,全系80%的教师为留日归国博士,并拥有国外学术背景、日籍母语教授和日本外教多名。学院外国语言文学(日语)博士点、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点、MTI日语翻译硕士点、与文学院共同搭建的日本文学博士点为本专业提供强有力专业支撑。 2020年被教育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学术型和实用型并重特色明显,本科高年级优秀生和研究生全体都可以参与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毕业后就业和升学优势突出。学生多次在不同级别的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其中多次获得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中赛区特等奖,并赴日参加总决赛,获得二等奖和评委特别奖。日语系目前是湖北省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单位、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中国东方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会教学指导委员(2018)单位、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等。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语音、语法、视听、口语、日语写作、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文学史及文学讲读、日本文学演习、日本文化概论、日本历史、日本国国情、(日汉·汉日)翻译理论与实践、日语高级口译、日语教学理论及方法、跨文化交际理论与实践、基础英语等。 【人才培养特色】通过四年的日语专业课学习,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较为广泛的人文科学文化认知能力和初步的研究能力、能够胜任一般高校和中等专业学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教研人员;以及能够系统掌握至少两门外语,能在政府行政、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领域工作的专业日语人才。日语专业就业面广,毕业生主要在教育机构、外企、外贸等领域从事翻译、教学等工作;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比例保持在38%左右,49%的学生在本科阶段可以去日本免学费交换留学一年。
【专业介绍】法语专业于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2007年正式招收本科生,201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为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理事单位。每年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30余名。现有教授及副教授2人,外籍教师3人。经过10余年的建设,法语专业形成了以法国文学、法国文化、翻译为主导的完整的教学体系,综合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现已成为我国法语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法语专业突出应用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并重培养的特色和国际化办学特色,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法语专业已与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洛林大学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魁北克大学、拉瓦尔大学签订了校际合作办学协议,确立了“2+1+1”和“3+1”的联合培养模式,每年派出10到15名学生出国交换学习,其中部分学生可获得法方提供的“伊拉斯谟”奖学金资助。在此基础上,与巴黎第十三大学签订了本科生双文凭协议,出国学习且修业合格的学生可以分别获得我校和法方学校授予的本科文凭,拥有双本科文凭。 【主要课程】基础法语、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语语法、法语视听说、法语阅读、法语写作、法国文学、法国与法语国家地区概况、翻译理论与实践、法国社会与文化、论文写作方法、法国文学作品选读、法语报刊选读等。 【人才培养特色】法语专业培养扎实掌握法语语言基础和丰富的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具备熟练的法语语言运用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能在教育、科研、外事、文化、经贸、旅游、新闻出版等部门从事教学、研究、翻译、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的法语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阔,就业前景好。近年来,法语专业考研率逐年攀升,很多学生毕业后选择继续深造,不少学生考取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扎实的语言能力、丰富的学习经历、广阔的国际视野为学生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业介绍】朝鲜语(韩语)专业从2009年开始每年面向全国和港澳台地区招收本科生25名左右。现有教授及副教授4名,外籍教师1名,教师全员拥有博士学位和国外学术背景。经过10余年的建设,本专业形成了以韩国文化、韩国文学、韩汉翻译、韩汉语言对比为主导的完整的教学体系,把人文素质教育和专业技能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积极推行“朝鲜语(韩语)+”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出具有人文修养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朝鲜语(韩语)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就业和升学优势突出。本专业积极开展对外学术交流,已与汉阳大学、东国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韩国教员大学、岭南大学、诚信女子大学、韩国学中央研究院等韩国著名高校签订了校际合作交流协议,每年派遣本科生和研究生到韩国学习、交流。2012年开始招收朝鲜语(韩语)文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开始挂靠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培养朝鲜语(韩语)文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2019年开始在外国语学院自主培养朝鲜语(韩语)文学方向的博士研究生。朝鲜语(韩语)系目前是教育部外指委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018-2022)单位、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朝鲜-韩国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韩国(朝鲜)语教育研究学会副会长单位。 【主要课程】初级韩国语、中级韩国语、高级韩国语、韩国语会话、韩国语视听说、韩国语写作、韩国语阅读、韩国社会与文化、韩汉翻译理论与实践、韩汉同声传译、韩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韩国影视欣赏、商务韩国语、旅游韩国语、科技韩国语、韩国语能力考试实训等。 【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朝鲜语(韩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为熟练的朝鲜语(韩国)语言运用能力,并且掌握较为广泛的人文科学知识和最基本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外事、经贸、科研、文化、教育、旅游、新闻出版等领域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朝鲜语(韩语)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就业领域广阔,一次性就业率超过90%,主要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教育机构从事翻译、行政管理和教学工作。近年来,本专业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每年有35%以上的毕业生前往韩国顶尖高校或者被保送或考取国内“双一流”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攻读本专业或跨专业硕士研究生。
【专业介绍】西班牙语是仅次于英语的世界第二大通用语种,是联合国工作语言之一。西班牙语使用者遍及欧洲、美洲、非洲、亚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者总人口已超5亿。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与西语国家,尤其是拉丁美洲国家在政治、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日趋密切,急需西班牙语人才。 我院的西班牙语语言文学本科专业2018年正式开始招生,是湖北省第一所建立西班牙语专业的高校。华中师范大学西班牙语系在岗教师70%为留西归国博士,100%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并有数名外教参与教学,具有优质师资团队。培养的学生在不同级别的西班牙语竞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教学质量获得业内认可。目前我院西语专业已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萨拉戈萨大学、卡斯蒂亚-拉曼查大学和智利康赛普西翁圣天主教大学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并与西班牙综合排名第一的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建立“西班牙语教学与研究联合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西班牙语系计划建设硕士及博士学位点,丰富和完善本专业教学体系,推动我国中部地区西班牙语教学的发展,为我国培养更多的西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西班牙语口语、西班牙语视听说、西班牙语报刊选读、西班牙语新闻听力、西班牙语基础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西班牙语语法、西班牙语语言学、西班牙语国家概况、西班牙文学、拉美文学、西班牙社会与文化、西班牙历史、欧盟概况、商务西班牙语等。 【人才培养特色】西班牙语专业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社会需要和学校特色定位,培养具有扎实的西班牙语和汉语语言能力、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较强的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的专业人才。就业市场需求巨大,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就业领域主要集中在与教育、外事、文化、经贸相关的政府部门、行政单位及企事业单位等。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在国内外高校攻读西班牙语语言文学、翻译、西语教育以及新闻传播等其他相关领域的硕士学位。

学院学生为《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提供提供外宾接待和英文讲解服务

翻译专业2020级本科生邹桢(左二)在第十三届MODEL APEC大赛中获得冠军

四名本科生入选“外交部定向培养人选”

乌拉圭驻上海总领事马塞罗·马龙走进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课堂

搭建教授午餐会等平台,促进师生沟通交流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合影

我院英语系王靓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

我院学生担任2018中国国家友好城市大会语言类志愿者

我院百余名学生担任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

第七届中美诗歌诗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合影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