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世界一流政治学科,培养一流政治学科人才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在原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政治学研究院的基础上组建的,是全国政治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镇,也是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主体单位之一。现任党委书记为段维教授,院长为胡宗山教授。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是全国首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全国首批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单位。学院下设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系。现有5个博士、硕士学位点,2个本科专业,2个国家重点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外政治制度,1个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政治学,1个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中外政治制度。4个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湖北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全国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和中国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1个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社会主义研究》。在教育部组织的四次学科评估中,我校政治学学科排名一直稳居前四。

教师队伍结构合理,人才辈出。学院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33人。其中,教授17人,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12人;形成了学科带头人(45-55岁教师)—学术骨干(35-45岁教师)—学术后备力量(35岁以下教师)的雁阵型学术梯队。学术队伍中,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2人,民政部全国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5人,文化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人。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兼职教授。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好评如潮。学院现有各类各层次学生近800余人,其中中国学生672人,留学生168人。近年来,学生团队在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竞赛中多次获奖;学生个人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湖北省“百生讲坛”优秀主讲人银牌、湖北省“长江学子”称号、湖北省年度大学生人物十强、华中师范大学“校长奖”等荣誉。

科研实力底蕴雄厚,成果丰硕。先后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7项;平均每年发表CSSCI期刊论文5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篇以上;平均每年出版学术著作、教材10部;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近30项;有3部学术专著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

社会服务点面结合,影响深远。学院积极发挥社会服务职能,每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交政策咨询报告30余篇左右,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学院积极参与国家和地方建设,通过中外人文交流、党政干部培训、社区工作者培训、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与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在当前的一流学科建设中,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政国学园·高原书院”为平台,以增强学生学术研究能力为导向,以加强实际学术操练为手段,着力探索“三从一大”式人才培养新路径,实现学研一体、教研一体,形成本硕博贯通式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打造素质优良、视野开阔、学有大成的拔尖学术人才。

今后,学院将遵循“秉承历史、凝聚力量、敦厚基础、发扬特色”的建设原则,实施“5+X” 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逐步形成基础理论·政治思想史研究和特色应用·政治治理研究两个学术重点,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咨询电话:027-67863800、027-67866470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官方网址:http://politics.ccnu.edu.cn/

  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 国际政治专业
【专业简介】 我校政治学学科有着久远的建设历史,是文革后较早恢复政治学学科的高校之一,处于国内政治学科的“第一梯队”。目前学院每年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160余名,在湖北省处于领先地位,处在全国前列,为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搭建了良好的学科平台。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图书分馆的专业图书拥有量达十余万册,中外文期刊近100余种,并自建有学生机房多间。学院拥有中国农村综合改革协同创新中心、城市社区建设研究中心、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与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中国周边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专业科研机构,承担了国家和地方大量科研课题和项目,在各地设立了20多个调查研究和实验基地,积累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和实践教学资源。学院将充分利用自身培养层次健全的优势,创建本硕博连读实验班,打造“政国学园”,推进本科生教学培养改革。 【培养目标及特色】 培养掌握政治学与行政学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公共政策分析、社会调查与统计,以及分析判断、协调组织等方面的基本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际组织和相关机构中从事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中国政府与政治、公共政策学、比较政府与政治等。
​【专业简介】 国际政治专业作为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其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国际行为体的跨国互动关系,从政治的视角研究影响这种互动关系的一切因素。国际政治学是围绕权力、利益和安全来认识和研究国际社会演变和发展规律,主要是解释国际政治行为体间相互的政治的作用及其演变的一般规律。随着我国与国际社会交往的日益增多,具有国际视野人才需求越来越大。为满足全球化和中国进一步开放发展的时代要求,2003年设立本科专业,继而招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学生在扎实掌握本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选修外专业课程,尤其要求学生注重外语学习,掌握外语能力,既适应自己学习研究的需要,也能开拓就业途径。学院将充分利用自身培养层次健全的优势,创建本硕博连读实验班,打造“政国学园”,推进本科生教学培养改革。 【培养目标及特色】 (1)学园式培养:学院探索实施“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模式”,成立“政国学园”,将学生纳入学术创新团队,组织开设课程学习,逐步建立“三从一大”的人才培养新机制。目前,学园已经有108名本硕博学生,组建10个学术创新团队。 (2)导师制培养: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和政治学一流学科优势,在学生大三年级,基于双向选择的原则,对本科生实行与研究生相似的“导师制”培养,为每位学生分配专业导师,指导学生的学习、研究。学院自2016级开始已连续六年为356名本科生完成导师分配,推进导师制培养。 (3)国际化培养:海外交流渠道不断拓宽,寒暑假组织学生赴港澳台等境外高校学习;海外教师授课次数增加,定期邀请海外教师、学者来华,开展海外授课月活动,面向本科生双语教学,进行学术交流研讨。 【主要课程】 国际政治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当代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外交学概论、国际安全、国际政治经济学、西方政治思想史、比较政府与政治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党政机关、教育部门、外事部门、大众媒体、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非营利性机构及其他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就业,主要从事政务活动、政策调研、理论宣传、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外事部门、国际组织、跨国企业、新闻传媒单位和高等院校及其他相关企业事业单位就业,主要从事政务活动、国际局势分析、理论宣传、教学、科研等工作。

学院代表性照片-主题教育诗词党课《永远的焦裕禄精神》

“知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湖北恩施鹤峰燕子镇董家村开展暑期调研宣讲.

第七期政国论坛

“我眼中的大国外交”主题团日活动受央广网报道.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