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源于1903年文华大学,弦歌百年,蜚英腾茂。建系早期,一批从国外归来的著名学者曾先后在这里任教和从事科学研究。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的桂质廷博士,于1930-1939年担任华中大学教授、理学院院长兼物理系主任;毕业于布朗大学的卞彭博士,于1939-1953年先后任华中大学理学院院长、华中师范学院物理系主任。他们言传身教,筚路蓝缕,奠定了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科的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物理学科得到了快速的发展。2002年成立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03年获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学科。2010年,学校将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作为“特区”加强建设。学院2013年入选湖北省高校首批综合改革试点学院。2016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和全国首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单位。世界知名学术水平计量分析数据库ESI20195月发布了世界大学物理学排名学术论文统计数据,华中师范大学物理学发表的热点论文数量进入中国前10位;20206月发布软科2020年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学院物理学科位列内地大学并列第6名,同年物理学专业通过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

学院凤藻锦绣、嘉木葱茏,汇集了一批知名的专家学者治学执教。现有教职工149人,其中专业教师115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等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15人,“楚天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3人。获“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人。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1个(高能核物理)、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理论物理教学团队)。

学院建设有夸克物质及探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夸克与轻子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硅像素芯片及其探测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理论物理为代表的科学研究进入国际前沿领域,是国际“重离子物理”的研究重镇。作为中方牵头单位参加了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重离子碰撞实验LHC-ALICE国际大型实验组,是美国布鲁海文国家实验室的RHIC-STAR、欧洲核子中心LHC-LHCb、中国北京BES等国际大型实验组的正式成员。学院高能核物理领域拥有国内高校规模最大的教师团队,首次从实验上确定了强子物质转变为夸克物质的温度,被《Physics World》评为2011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发现了双粲重子,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学院建设的“华中师范大学核科学计算中心”2018-2020年入选世界最快超算中心Top500以及节能超算中心Green500

学院先后与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11个国家20个大学或研究机构签订合作协议26份,聘任ALICE组织委员会主席等国际知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举办大型国际学术会议30余次。学院充分发挥国际合作优势,资助本科生、研究生出国访学,与国外知名院校联合培养博士生。202 2年学院与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物理系、德国黑森亥姆霍兹科学院及比勒费尔德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物理学、核物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其中物理学专业设有公费师范、非公费师范、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班等培养类型。学院还建立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新机制,在校内与数学与统计学学院联合设立数理班、与化学学院联合设立物化交叉班,在校外与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合作设立天眷班,与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设立钱三强英才班。物理学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是国家理科(物理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1年成功入选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建设项目,并于2022年入选中国科协与教育部实施的“英才计划”培养单位。学院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院”为目标,注重加强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大力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500多人,在读硕士研究生507人,博士生220人。学院以生为本,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广泛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学术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荣获国家级奖励200余项、省级奖励250余项。包括“挑战杯”国家一等奖、“互联网+”国家三等奖、“创青春”国赛银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全国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大学生与研究生物理教学技能竞赛全国一等奖等。(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联系电话:027-67867010  

网站:http://phy.ccnu.edu.cn/ 

学院官微:ccnu-phy


物理学专业(师范、国家理科基地班、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班)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事物理学及相关专业教学与研究的本科人才,同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概率统计)、普通物理(力学、热力学与分子物理、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物理(分析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实验、物理学二级学科系列专业方向课、电子技术(电子技术基础及实验、微机原理、现代教育技术、开放综合实验)、高级程序设计、教育理论(师范专业)等。 【升学及就业前景】近几年,物理学师范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达到100%,学生一般到全国各省市级重点中学任教,基地班就业率(含升学)接近100%。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实验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概率统计)、大学物理、电子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线路)、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多媒体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VHDL语言与可编程器件、DSP技术与应用、运算放大器应用电路设计、电子测量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近几年,该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5%,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创维集团、比亚迪、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等知名公司和企业。同时也有学生保送或考取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名校继续进行深造。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能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通信技术与设备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基础(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数学物理方法、概率统计)、大学物理、电子技术(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线路)、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信息论、无线通信、光纤通信、现代交换原理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近几年,该专业学生平均就业率为95%,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武钢、TCL、南方电网、惠普等知名公司和企业。同时也有学生保送或考取北京邮电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名校继续学术深造。

张国平教授与毕业生

秦广友教授指导学生

物院男篮“文华杯”三连冠

学院学子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LHCb实验控制室现场

蔡勖先生教授为2022级新生做讲演

学院周代梅教授讲解实验操作

学院第二届五四青春诗会合影

物院学子参加2021年第六届湖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获两项一等奖

物院学子参加2021年第十二届格致杯物理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并获一等奖

ALICE国际合作中方负责人周代翠教授带领博士生奋战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LHC-ALICE实验现场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