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


  • 院长说院



音乐学院始创于1929年,其前身是华中大学教育学院音乐组。1953年正式命名为华中师范学院音乐系,1958年因院校调整停止招生,1986年恢复重建并开始招生。2000年,音乐系在音乐教育专业方向的基础上,新拓展了音乐表演专业。1997年开始招收音乐硕士硕究生,2001年获国家音乐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6月,音乐学院挂牌成立。2006年开始招收留学生,2007年开始挂靠招收博士生,2009年获国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9年“音乐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学院现设有六系四中心两所两部等教研机构,即声乐系、钢琴系、器乐系、音乐学系、舞蹈系、作曲与指挥系,湖北省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中心、湖北省学校合唱教育研究中心、国风雅歌艺术中心,音乐研究所中国陶笛艺术研究所,艺术实践部、社会教育部。现有师生用钢琴共有200多台,包括斯坦威演奏琴等,同时,建有数码钢琴室、音乐制作实验室、音乐资料与视听中心等。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0余人,其中专业教师约70人,教授、副教授30余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楚天学者3人,湖北省舞台艺术人才工程3人,近半教师具有海外学历或海外求学访学背景,四分之一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多位教师获得国家金钟奖,文华奖,青歌赛合唱、美声、民族唱法大奖,荷花杯和桃李杯舞蹈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  

学院现有研究生200余人,本科学生700余人。学院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发展,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教育质量,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舞蹈教育和表演人才,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了多项大奖,学生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5%左右,每年有20%以上的学生考取国内外高校研究生,多名毕业生赴世界名校深造。学院先后成立了天空合唱团、大地舞蹈团、阳光爱乐乐团等精品团队,并在国家相关重大赛事中获得大奖,天空合唱团已成长为湖北省和我校的“文化名片”。  

秉承“教学、艺术、科研一体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全院师生团结拼搏,正为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而不懈奋斗。(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联系电话:027-67867063    

网址:http://music.ccn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

学院官方微博:

音乐表演专业(声乐/钢琴/器乐) 音乐学专业 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综合素质高、专业技能扎实和有艺术创新追求的专业文艺表演团体钢琴、器乐、声乐演奏人才,或中小学从事钢琴、器乐、声乐教学的师资,并为相关专业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钢琴演奏、声乐演唱、器乐演奏、室内乐、钢琴即兴伴奏、形体课、钢琴艺术史、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音乐、歌曲作法、艺术概论、民族民间音乐概论、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世界音乐、音乐美学、民族器乐概论、意大利语音、德语语音、声乐艺术史、音乐教育学、音乐教育原理、音乐教育心理学、音乐教学法、微格教学、奥尔夫教学法、中外音乐教育比较、音乐教育实践指导等。
【培养目标】懂得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方法,掌握音乐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具备在中小学从事音乐教学、教学研究与实践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并为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提供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音乐、室内乐、民族民间音乐概论、民族音乐学、世界音乐、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合唱与指挥、钢琴即兴伴奏、音乐美学、声乐、钢琴、器乐、舞蹈、音乐教育学、音乐教学论、奥尔夫教学法等。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舞蹈学基础理论知识和舞蹈表演技能,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强的师范能力,较好的舞蹈教学、表演及编导能力;能从事小中高等教育教学、专业院团舞蹈表演及编导的专门人才;同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现代舞技术、舞蹈创编、舞蹈艺术概论、中国古代舞蹈史、中国舞蹈作品赏析、素质教育舞蹈、专业英语。

我院举行百名师生“传唱百首赞歌 庆祝建党百年”活动

Tiankong合唱团建团举行18周年冬日音乐会

学院举办华中师范大学第五届“桂子山音乐美育展演季”

我院08级校友华雨辰作为抗疫志愿者代表参加国务院新闻办记者见面会

学院举办华中师范大学第四届桂子山音乐节

我院学子精彩亮相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