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生命科学学院是一个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型学院。学院始建于1924年华中大学生物系,1953年成立华中师范学院生物系,1995年成立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狠抓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形成了培养全日制本硕博学生和留学生的多层次办学格局,并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术组织及科研机构建立有合作研究与交流关系。学院现有教职工112人,其中专业教师80人、教授31人、副教授38人、博士生导师29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超过95%,具有国(境)外学习或研究经历者达到90%以上。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新世纪优秀人才、湖北省百人计划、楚天学者、湖北省杰出青年人才、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武汉市学科带头人等30余人。

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和“化学一生物学交叉培养班”。生物科学专业在2009年获批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建设点项目,2010年获批国家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立项专业,2014年获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资格,2017年获教育部卓越中学教师本硕一体化培养资格,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0年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并通过了第三级认证;生物技术专业在2012年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立项,2019年获批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进行国际合作办学2020年入选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学院是国家首批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具有生物学、生态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学、植物保护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建有生物学和植物保护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建有国家级生物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云南香格里拉高原复合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湖北省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学科、遗传调控与整合生物学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生态与环境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学院已获批3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拥有虚拟仿真实验技术国家专利9项,各类仪器设备总值为9600多万元,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近120台(套),拥有质谱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毛细管电泳仪等一批先进的生物仪器设备,并搭建了许多优良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

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已获批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十多门,2018年2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20年3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2021年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名单。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学院制定并实施《本科生综合素质认定办法》,对学生成长进行过程化管理与多维度评估;丰富第二课堂,每年举办“绿光计划”、“蓝天计划”学生素质培训营,开展“生命科学浪潮”、“生命之光•爱相随”、“生命杯排球联赛”等品牌活动。学院毕业生遍布全球,在教育、科研、党政机关、医疗等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涌现出一批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千人计划入选者、一流高校教授、基础教育专家、中小学校长、特级教师、知名企业领导等优秀毕业生。

学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5年来,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其它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省部级重点横向项目等课题280多项,平均科研经费近2000万元,在Nature、Nature-Struct Mol Biol、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PNAS、Curr Biol、ISME J等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500多篇,出版学术著作20多部,获专利、鉴定和获奖成果30多项。2022年初,学院的生物博物馆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此外,“湖北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洪山区科普教育基地”等机构在学院挂牌,学院曾获“国家科普示范区(洪山区)先进单位”。(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联系电话:027-67867221    

网址:http://bio.ccnu.edu.cn/

微信公众号:华大生科院 微信号:huadashengkeyuan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生物科学专业 生物技术专业 化学-生物交叉培养班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国家生物学基础教育发展对教师队伍的需求,立足“立德树人、求实创新”的理念,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坚定的教育信念,扎实的文化修养,突出的教育实践能力,高水平的学习和创新能力,能适应教育信息化和国际化发展,胜任中学教育教学工作的卓越生物学教师,使之成为我国教师教育领域的探索者、领路者、示范者。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生态学、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现代教育技术应用、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生物学教学技能训练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是到全国知名中学从事生物教学和相关教育管理工作,大部分学生集中在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就业率100%。本科毕业后,学生可以继续攻读生物专业教育硕士研究生(生物科学公费师范类)或攻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生物科学收费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较全面的科学素养、国际化视野,掌握生物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毕业生能够在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从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及管理等方面工作,同时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技术大实验、基因组学、神经生物学、生物统计学、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微生物工程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生物技术专业就业去向主要是到大型国有企业、生物制药公司、科研院所、防疫检疫机构,例如深圳华大基因、北京动物检验检疫局、天津凯莱英等单位从事开发研究工作。本科毕业后较多学生到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科研院所继续攻读研究生或到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大学深造。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与生物学基础知识和较广泛的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的知识,以及具备良好的人文素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国际化视野,具有从事化学生物学交叉领域科学研究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胜任化学生物学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科技开发与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B1、高等数学B2、普通物理学1、普通物理学2、普通化学原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仪器分析、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化学-生物信息学及相关实验课程等。

师德师风教育

野外实习

野外动物实习

课堂教学

学生素质培训营

教师指导实验操作

生命科学学院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