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计算机学院

计算机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计算机学院办学历史源于1984年数学系计算机软件专业,1992年计算机科学系独立建系,2012年成立计算机学院。目前,计算机学院已发展成为专业设置齐全、办学特色鲜明、学科实力较强的工科学院。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四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湖北省普通本科高校“荆楚卓越工程师协同育人计划”,并被学校批准为全英文授课专业。建有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数据库原理)及湖北省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受到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教育部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研究项目的资助,建设了国家级规划教材、湖北省精品课程、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等教学资源。学院拥有电子信息专业博士及硕士学位授予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招收“教育信息技术”“统计学”“无线电物理”等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

计算机科学是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教育学、语言学两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的支撑学科,是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是“十四五”湖北省高等学校优势特色学科教育学的支撑学科。学院依托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智慧学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等研究平台,在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研究方向已形成鲜明的特色,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一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在计算机领域国际权威会议和期刊上发表了众多高水平研究论文。

学院与多所国外知名大学有深入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多次成功举办有较大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每年派出教师去国外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访学留学经历。每学期选派优秀学生赴海外一流高校交换学习或访问交流,每年暑期都组织学生赴港教育交流行活动。近年来,每届都有许多优秀毕业生被海外的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

学院建有ACM协会、机器人协会、物联网协会、信息安全协会等学生学术型俱乐部。与华为、苹果、小米、百度等知名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与苹果公司共建IOS俱乐部,与小米公司签署人才培养共建协议。计算机学院于2017年与华为公司共建创新人才中心和华为俱乐部学生社团,2019、2020、2022年三次被华为公司授予“优秀创新人才中心”;2020年9月成为“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首批建设高校,与华为共同制订了基地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将通过教学改革、课程优化及课内外实践活动,在学院建立以鲲鹏、昇腾及华为云为技术底座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为鲲鹏、昇腾及华为云产业链输送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华为公司根据共建协议为项目实施投入相应的现金和服务类权益及产品资源。

学院实施“科教融合、校企结合、以赛促学”的人才培养方略,学院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科研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创业实践挑战赛、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华为ICT大赛、世界(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信息安全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奖400余项。学院学生体育氛围浓厚,2017、2018年连续两年获得华中师范大学运动会男子团体和女子团体亚军,2019年承办校运动会并获得男子团体第二和女子团体第三,学院男篮荣获2018年学校“文华杯”篮球赛冠军,学院女足荣获2020年校首届“华为杯”足球联赛冠军。学生就业率高,就业质量好,得到用人单位广泛好评。(数据更新截止到2023年3月)

计算机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含智能基座基地班) 软件工程专业 物联网工程专业 信息安全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与应用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开发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与创新能力,能够从事计算机软件、硬件及应用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数字逻辑、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编译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选择出国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信息技术产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相关领域,从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研究应用、设计开发及管理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较扎实的软件工程专业基础,可担负工程项目组织、软件开发和软件产品质量控制等关键工作,成为从事计算机应用软件、网络软件、嵌入式系统软件研究、开发、设计、应用与维护工作的软件技术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导论、软件测试与质量保证、面向对象的软件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与设计模式、软件项目管理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选择出国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IT技术产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相关领域,从事软件项目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方法,具备与物联网相关的通信、网络、传感和信息处理等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物联网工程技术研发、设计、维护和管理能力,符合产业界需求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物联网工程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字逻辑、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电路与电子学、计算机网络与IPV6技术、计算机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原理、单片机原理与技术、传感器原理及应用、RFID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选择出国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物联网技术产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相关领域,从事物联网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信息安全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内容安全和信息对抗等相关专业知识,并具有较高信息安全综合专业素质、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承担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信息安全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字逻辑、信息安全数学基础、现代密码学、计算机网络安全、访问控制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现代通信原理、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原理与技术、无线通信网络、无线网络安全、计算机取证,病毒原理与防治技术。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选择出国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就业主要面向信息安全技术产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及相关领域,从事信息安全研究、设计、开发、集成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022华中七校-华为昇腾AI创新训练营

2022年“计科杯”足球赛开幕式

华为全联接2022智能基座专场华中师范大学分会场活动举办

获得华为湖北最佳人才合作伙伴奖

获华为创新人才中心合作奖

学院学生在2021中国机器人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学院组织学生暑期赴港教育交流活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