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法学院

法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我们底蕴深厚

华中师范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985”平台建设高校,首批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至今已有近120年的历史,在全国高校排名中稳居第30-40位之间。

我校法学教育的历史较长。早在1912年,我校的前身中华大学就开设了法科,开展法学教育。1988年,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我校设立法学专业,是华中师范大学最早开设的非师范专业之一,也是国内较早开设的法学专业之一。

2012年,我校设立独立的法学院。现有法学和知识产权2个本科专业,另与本校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合作开设有法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进行交叉复合型本科人才培养。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经招收培养硕士研究生的法学二级学科专业有经济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国际法学和知识产权法学等7个专业。设有法律硕士教育中心,面向全国招收和培养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拥有“公共政策与法治”二级学科博士点,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法学学科为湖北省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取得较大进步。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这里名师汇聚

目前,法学院有一支规模适中、结构优良、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师资队伍。

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知识产权首批领军人才1人、武汉市“黄鹤英才计划”1人、湖北省优秀中青年法学家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达97%,近半数教师具有赴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荷兰、中国台湾地区等海外(境外)交流访学经历。

2013年-2022年间,法学院教师主持的国家级重大攻关及重点项目等达10余项。学院多名教师在《中国法学》、《中国社会科学》(英文版)、《新华文摘》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名教师获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学院在民商法、经济法和知识产权法等学科方向已形成较为明显的优势。学院教师积极服务于社会,多名教师受聘担任省、市政府或立法机关、司法机关顾问,参与立法、司法和政策法律咨询工作。学院下设有城乡基层法治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所、投资法研究中心、中国教育法治研究与评价中心、应用法学与法治社会研究院等学术研究机构。

这儿如此多“骄”

法学院所有的教授、副教授都深入课堂,为本科生讲授课程,全程参与本科人才培养。

法学院已与湖北省内外数十家法院、检察院、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及企业等单位共建了实践基地,建立了本科生全员进入实践基地集中实习和实习就业一体化的机制。

法学院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模拟法庭设施一流,引入了真案件、真法官、真律师进法庭,指导学生实践。2013至2022年,学院辩论队连续十年参加“法理争鸣”湖北高校法学专业辩论大赛且一直稳居前三甲。组建了参加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大赛的MOOT队,2016年、2017年连续两次荣获全国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比赛中,学生多次获得一、二等奖,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2018年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2019年获得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国赛铜奖。2022年获得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国赛铜奖。

学校和学院与境外诸多名校法学院签订了合作培养协议,鼓励学生赴境外交流和深造。

从此迈向卓越

法学院本科毕业生考研、出国深造的比率较高,每年都在60%左右。也有毕业生选择在司法、行政机关工作。还有的毕业生在律师事务所、大型公司等单位就业。在全国各地优秀的法律人中,都可见到我们校友的身影。(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咨询电话:027-67865652

学院网址:http://law.ccnu.edu.cn 

法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 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较好的法学和经济学基础、较强的创新精神、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法学专业或经济学专业输送优质的硕士研究生生源。 【主要课程】主要包括经济学类课程和法学类课程。其中,经济学类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统计学、财政学、金融学、制度经济学等,法学类课程有法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刑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法律职业伦理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法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毕业生既可以选择在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法律工作,也可以选择在大型公司、金融机构等单位就业。毕业生考研、出国深造比率在80%左右。
【培养目标及特色】法学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法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司法实务技能,具备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够在国家立法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法律实务和法学教育、研究以及社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主要包括法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刑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学、法律职业伦理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可以在法院、检察院、行政机关等单位工作,也可以在律师事务所、大型公司等单位就业。毕业生考研、出国深造比率在50%左右。

我院举行法学大讲堂活动

我院与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检察院签订全面深度合作协议

我院MOOT队参加国际模拟商事仲裁庭比赛

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

法学院举行法学学科创建30周年纪念活动

法学院2019年“挑战杯”省赛一等奖项目展示

我院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