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93年9月的管理学院,因学科调整于2012年更名为公共管理学院。学院与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教育中心合二为一,集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于一身,融教学、科研于一体,具有从民族预科生、本科生到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的多层次、全链条的人才培养体系。此外,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院挂靠学院。

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历任院领导王秋来、翟天山、吴晋生、罗志刚、王芝、董泽芳、徐善堂、张立荣、卢新海等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同时学院的发展也离不开几代教职员工的智慧和汗水。学院现任党委书记为揭辉,院长为徐增阳。

学院师生秉承“允公允能,求实求新”的院训,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就,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院现有学科涉及公共管理和政治学两个一级学科。现有1个共建国家重点二级学科——中外政治制度,1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公共管理,1个湖北省设岗学科——行政管理。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现有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以及劳动与社会保障,其中,“行政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依托上述学科、专业和平台,学院现有在读少数民族预科生106人、本科生356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219人,专业学位(MPA)硕士研究生453人、博士生43人,其中包括9名外国留学生。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1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21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46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1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40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或兼职教授。

五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和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全国教育规划项目2项,其他省部级项目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30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行政管理》《中国人口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在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 Public Management Review, Urban Studies, Land Use Policy, Housing Studies等SCI、SSCI、EI、ISTP四大检索论文发表80余篇,其中多篇为高被引或热点论文。9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其中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30余份政策咨询报告被国家和省级党政领导机关采纳。此外,培养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在海外重要学术会议、论坛上进行学术报告10余次。

近五年,学院先后承办了 2018 年、 2019 年、2022年公共政策国际会议,第 25 届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三届“理解中国公共政策”工作坊;举办华大中国之策学术季系列学术活动、“城市治理与公共政策”学术周、“市域治理现代化论坛”、公共管理行政青英学者论坛、“南湖问道”学术沙龙,以及公共管理名家论坛30余次。学院与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汉阳区民政局、武昌区人力资源局、黄鹤楼酒业集团等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共建了“政产学研”全面合作平台,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社会实践基地30余家,还与哈佛燕京学社、杜克大学等境外多所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经过近30年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已成为具有鲜明特色、较强实力和较大影响的公共管理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与公共政策研究、咨询基地。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共培养输送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干训学员等各类人才3万余人。学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在2019“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于前7%,排名全国第15位。

“十四五”期间,学院积极对接学校政治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任务,勇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重担,力争成为公共管理领域实力雄厚、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影响广泛的人才“孵化器”、知识“创新体”和政策“智囊库”。(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社会保障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将按照“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宽广、核心竞争力突出、土地资源管理技能高超”的总体目标,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资源学及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土地资源管理基本知识,受到土地调查与规划、土地政策分析、地籍管理、房地产估价等基本技能训练,具有“测、绘、规、估、表、籍”和计算机应用等实践能力,能适应新时期自然资源管理、城建、农业、房地产以及相关领域工作和研究需要的学术研究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土地管理学、土地经济学、土地资源学、土地法学、测量学、国土空间规划、地籍管理、土地整治学、不动产估价、地理信息系统、土地制度与政策、土地生态学 【就业及升学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党政机关(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住房与城乡建设管理部门、农业农村管理部门等),投资建设、房地产开发、项目咨询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土地调查、土地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以及房地产开发经营、评估与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同时,毕业生在报考国家公务员、申请攻读海内外硕士学位等方面都具有明显专业优势和较强竞争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按照“基本功扎实、知识面宽广、核心竞争力突出、劳动与社会保障事务管理技能高超”的总体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化管理理念,掌握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调查分析能力、策划执行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毕业生也能够通过继续深造,具备在科研机构和大中专院校从事相关科研和教学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公共管理学、社会学概论、组织行为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险学、劳动关系学、养老保障学、健康政策学、医疗保障学、社会救助学、社会福利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统计学、创新创业理论与方法、应用文写作。 【就业及升学前景】主要就业领域为各级政府机构(尤其是人社部门、民政部门、卫健部门等)、医疗机构等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金融机构、保险机构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事务管理、项目策划和组织实施管理等实际工作;毕业生在报考国家公务员和社会保障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和竞争力。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有较强的公共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创新意识,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计划、组织、沟通、协作、评估等解决实际行政管理问题的能力,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中的组织人事、项目策划与管理、文秘宣传、社会调查、政策研究等方面工作以及学术研究工作的知中国、爱中国、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社会学概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公共经济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领导科学、行政组织学、数字政府治理、政府绩效管理、公共危机治理、统计学、公共管理研究方法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公共精神、管理能力和创新素养突出,社会适应能力强,就业面宽广。主要就业领域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大型国企等,就业岗位主要是上述单位的行政管理、政策研究、管理规划、外事交流、宣传策划、机关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例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办公室主任、行政主管、协调层或决策层高级助理,中外大中型企业行政主管、行政总监、总经理助理,学校、科研部门的教学或科研人员等职位。毕业生在申请留学、报考国内重点大学相关专业硕士研究生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和较强竞争力。

近五年学院学生学科竞赛成绩

近五年学院学生学科竞赛成绩

学院与武汉市武昌区人力资源局签署共建协议

2021年度黄鹤楼酒业陈香卓越英才奖教金颁奖仪式

我院学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创青春”大赛金奖

我院学生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

2018级学生升学及留学情况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