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前身可追溯到中华大学于1922年设立的教育学系及华中大学于1924年成立的教育学系。1952年,华中大学、中华大学、国立湖北教育学院、中原大学等院校教育系合并成立华中师范学院教育系,1985年改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系,1993年成立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05年由原教育科学学院的教育学系、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组建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

我院坚持育人为本,求真务实的办院宗旨,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硕士和博士人才培养涵盖了教育学的所有二级学科。现有教育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融合教育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教育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湖北省本科品牌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属国家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和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特殊教育专业属湖北省荆楚卓越计划改革项目;融合教育专业属于全国首个教育部批准的新专业,也是教育部首批“新文科”试点专业。

学院设有教育学系、学前教育系、特殊教育系、融合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教育史与比较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德育研究所、教育治理与智库研究院、课程研究中心、考试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拥有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特殊教育实验室、学前综合艺术教育实验室、教育与心理分馆等教学科研场馆;课程与教学论团队、教育经济与管理团队和特殊教育团队是湖北省优秀教学团队;学前教育学系是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我院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与学科发展,滋育贤才。现已形成了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史、教育经济与管理、高等教育学、学前教育学、特殊教育学、比较教育学等稳定的学科发展方向。其中,主体性教育、教育活动史、教育政策与治理、基础教育、深度教学、制度德育、教师教育、农村教育等领域的研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教育学是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教育学原理是国家重点学科。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学校德育研究中心、教育治理与智库研究院均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主办《教育研究与实验》和《教育与经济》两种全国中文教育类核心期刊。2017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教育学科位居A类,并列全国第三。

学院现有教职工89人,专职教师72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30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4人;教育部首届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湖北省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8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有67人,占教师总数的93%以上。近几年从美国、澳大利亚、丹麦、香港等地引进了10多位优秀博士和博士后,学院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800余人,硕士研究生500余人,博士研究生200余人,博士后10余人。另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近200人,教育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80余人,留学生90余人。 (数据更新截止到2023年3月)

联系我们

教育学院官网二维码:

 

 教育学院微信二维码:


融合教育专业 特殊教育专业 学前教育专业 教育学专业
【培养目标及特色】以“新文科、新师范、新教师”为建设目标,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各级各类教师专业标准中“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相关理念和要求,培养师德师风高尚、专业情意坚定、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扎实,能胜任普通学校、资源中心(教室)、融合教育中心等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教育教学、巡回指导、管理与研究等工作,能反思实践与沟通协作,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能力的“复合型”融合教育教师。 【主要课程】融合教育导论、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定与实施、特殊儿童测量与评估、融合学校中的积极行为支持、融合学校的课程与教学调整、特殊儿童康复与训练、通用学习设计、资源教室(中心)的运作和管理、融合学校班级管理与师德修养、融合教育研究方法、特殊学生数学教育与指导、特殊学生阅读教育与指导、学习障碍儿童的融合教育、学习与行为障碍学生的强化干预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通过系统专业学习,本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综合实践能力。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普通中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等,以及部分毕业生将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教育情怀,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在特殊教育学校及相关机构从事教学、康复、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创新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特殊教育学、融合教育、特殊儿童个别化教学与研究、特殊儿童早期干预、特殊(视障、智障、听障、学障、自闭症、超常等)儿童心理与教育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毕业生综合实践能力强,近几年供需比在1:10以上,近五年就业率与升学率接近100%,毕业去向多为大中城市的特殊教育学校和康复中心,工作稳定,待遇较高,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专业理念与师德,掌握现代教育、儿童心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发展趋势与进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培训、出版、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同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学前教育概论、发展心理学、儿童学习心理、儿童保育学、学前儿童观察与评价、幼儿园课程、儿童游戏论、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班级管理、特殊儿童发展与学习、教育科研方法基础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是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的文科类专业之一,也是目前我国社会市场需求最旺盛、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本专业毕业生有较强的教育综合素养,近五年就业率和升学率接近100%,毕业去向多为大中城市的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文化传播部门和文教企业,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继续深造。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教育理想和教育情怀,具备扎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跨学科知识,拥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中小学、教育科研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从事教学、研究和管理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同时为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输送优秀的研究生。 【主要课程】教育概论、课程论、教学论、德育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就业去向主要为中小学、教育科研单位、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继续深造,本专业毕业生保送和考取研究生的比率近五年一直保持在50%以上。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特殊教育普惠发展研讨会

新时代融合教育发展论坛暨华中师范大学特殊教育专业成立三十周年庆典

教育学院第十四届新年诗歌朗诵会

教育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学史明理,以行践知“陶行知教育故事讲述会

中植集团与我校战略合作,支持我院早期教育学科建设

教育学院新年诗歌朗诵会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