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数学与统计学学院发源于1924的中华大学的数学组,20世纪50年代初期成立数学系,2002年成立数学与统计学学院,经过近百年的历史沿革,已经发展成为一个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研究型学院。

学科基础实力强劲

学院拥有数学和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教育硕士(数学、应用统计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点。数学物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挂靠于学院。学院下设三个系: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统计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成立了四个研究中心:偏微分方程研究中心、代数及其应用研究中心、动力系统研究中心和统计与大数据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有非线性偏微分方程、代数、非线性分析、动力系统、生物数学、概率统计与大数据、图论与组合优化、几何分析、计算数学等。学院学科实力持续增强,数学学科进入ESI 1%行列,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数学学科位于全国第十九位(并列,统计学位于第二十五位(并列)。

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学院开设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湖北省品牌专业,2019 年获批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范专业成为全国首家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第三级认证专家进校考查专业,是教育部推进实施卓越中学教师计划参与专业。2021年统计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还设有数学—物理直博班、数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自主设立数学与应用数学卓越人才班和卓越教师班。

名师汇聚师资雄厚

学院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科研及教学实力雄厚,有教育部创新团队 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 3个。教师中包括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批一、二层次入选者、湖北省高端人才引领培养计划入选者、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入选者等学科带头人 40 余人次。学院还聘请了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美国数学会会士等多人为特聘教授。近五年来,学院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包括国际顶尖数学期刊 Invent.Math 在内的各类 SCI 期刊上发表论文 600 余篇,出版专著、教材 30 余部。还承担了一大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3 项,教育部“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 1 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 7项;获得各种科研奖项 10 多项,其中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 项。

人才培养成果丰硕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致力于面向数学或数学教育发展的未来,培养品德优良、目标远大、视野宽阔、思维活跃,具有宽广扎实的数学基础,擅长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重大科学问题或数学教学问题,具有良好沟通协作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勇于创新,能够引领数学及相关领域未来发展的创新人才或数学教育人才。学院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下课程2门,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 4 门,国家级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1 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1 门。近五年来,学院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 项、湖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3 项。学院依托学科优势和信息技术素养,积极探索“学生中心”的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挑战杯”大学生学术科技竞赛等比赛中屡获大奖。学院与法国巴黎十三大、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等国外高校签订有联合培养协议,经常邀请境内外专家来学院讲学并开展合作研究,举办有影响的国际学术会议,聘请国际著名数学家为学生开设短期课程。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一万多名毕业生,他们中有 8 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 位钟家庆奖获得者,1 位全国百优博士论文奖获得者,1 位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提名奖获得者,一批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研究骨干,还有大批如全国人大代表陈振翠、收到温家宝总理回信的王潇等优秀的中小学教师,以及大批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中学校长、数学奥赛金牌得主的教练员,湖北省 12位正高级中学数学教师中 10 位毕业于本院。

学院毕业生出国深造、国内读研、直接就业等均有优秀去向。近三年境外深造学校多为芝加哥大学、南洋理工、爱丁堡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顶尖高校,国内深造院校多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直接就业的去向包括教育行业、税务局等公务员系统,中国银行、中国平安等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金山、迅雷、字节跳动等,大数据服务行业如星环科技有限公司等。


学院联系电话:027-67867458

学院网站:http://maths.ccnu.edu.cn/

学院微信: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试验) 数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 统计学专业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若干实际问题,并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为“互联网+”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三博”(博学、博雅、博爱)气质的基础学术型人才及应用型人才;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专业特色】 以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基本功、应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基础,突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抽象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拓扑学、泛函分析、普通物理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数学与经济学理论与方法解决若干实际问题,并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为“互联网+”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具有“三博”(博学、博雅、博爱)”气质的基础学术型人才及应用型人才;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 【专业特色】 以培养学生的扎实的数学、经济学理论为基础,突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科学研究能力以及学科交叉融合能力。 【主要课程】 政治经济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中国经济史、当代中国经济、应用随机过程、时间系列分析、财政学、实变函数、运筹学基础、计量经济学、会计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外国经济史、《资本论》选读、经济思想史。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科学地获取数据信息,熟练进行统计计算和数据分析的能力、能从事应用统计、科技开发和大数据技术应用等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学科历史悠久,校友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应用特色鲜明。以培养学生的数学理论和统计方法为基础,突出统计建模、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力,保障学生在就业和考研方面具备优势。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基础、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实用回归分析、统计模型、多元统计分析、数据挖掘、机器学习。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华中地区,面向全国, 培养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具有高尚师德和殷切教育情怀,扎实的数学专业素养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突出的教书育人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素质教育理念,胜任数学核心素养教育教学、教研及管理等工作的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卓越数学教师。 【专业特色】学科基础、师资队伍实力雄厚。以学生为中心,追求持续改进的质量文化。以培养卓越教师为抓手,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以信息化教学方式为突破,改进师范生学习方式。以国际联系为手段,拓展师范生国际化视野。以竞赛数学为切入点,促进师范生专业成长。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与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抽象代数、复变函数、实变函数、教育学、心理学、数学教学论等。

张翡洋 数竞国二

王敏 数竞国一

郑紫晗 建模国二

尹昭扬 省教学技能比赛 省一等奖

学生在数学建模大赛、数学竞赛及教学技能大赛等比赛中屡获大奖

邢欣蕊 教学技能比赛 省级三等奖

肖宇淇 建模国一

司博涵 数竞国三

吕梦洁 数竞国二

卢梦欣 省教学技能比赛 省三等奖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