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心理学院

心理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提到心理学,你会想到什么?

Lie to me,读心神探,催眠大师,影视作品里神秘的读心神技;

还是大胡子,叼烟斗的弗洛伊德老爷子,防御机制,梦的解析,让人觉得羞羞的俄狄浦斯情结;

或者星座爱情,朋友圈里“人一生不得不学的15条心理学知识”……心理学,究竟是什么?

心理学是研究心理与行为的科学。不仅研究人的心理与行为,也研究动物,当然更多的是关注人,很多心理学家研究动物的目的也是为了解人。在物理学界有一个虐猫狂人薛定谔,在心理学界有个虐狗狂魔巴甫洛夫,还有好多心理学家和小动物们相爱相杀的故事。

如果你选择学习心理学,她能教会你思辨,让你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让你更愿意接纳自我了解自我,提高情绪调节能力。你所接受的系统科学的研究方法训练,也能帮你谋得一份不错的工作。如果你醉心于学术,可以选择继续深造,出国留学,献身科研。如果你热衷于教育,可以成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大学的辅导员,国家现在对国民心理健康素质的重视程度很高,就业前景好,工作成就感高。如果你想征战商场,可以从事人力资源、用户体验、商业咨询、消费者研究等企业相关工作。

开设心理学专业的院校这么多,哪一所才最合我心意呢?长江之滨,南湖之畔,郁郁葱葱的桂子山上,有一株花开灿烂,散发着沁人芬芳的金桂,在向你招手,她就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24年成立的华中大学时期,随着时代浪潮起伏,1985年恢复招收心理学专业本科生,并成立“心理咨询保健所”,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高校专业心理咨询机构。2005 年4月心理学院成立以来,她实现了快速发展,先后获批“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级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取得心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心理学博士后流动站;荣获“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湖北省重点学科”、“心理学一级学科湖北省重点学科”、“心理学湖北省高校本科品牌专业”;加入中国基础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社交网络及其信息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两个本科专业均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校心理学科一直位居前列。

她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科研实力突出的教学与科研队伍。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专职教师和研究人员57人,教授20人,副教授25人,讲师11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第一层次人选)”1人,入选长江特聘教授1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工程”2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楚天学子”等人才项目入选4人,校级人才计划入选者7人,专任教师获博士学位比例高达98%,有海外学习交流经历的达74%。  

她在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同时,还积极关注社会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实践需要,在留守儿童、网络成瘾、大学生危机干预、512震后心理援助、“东方之星”游轮翻沉事故等问题上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地区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效率高标准搭建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面向公众提供免费心理援助,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孙春兰副总理高度肯定。

她在国际化方面也有着突出的成绩,与孟菲斯大学人工智能研究共建联合实验室,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开展了教学科研合作,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

勇立潮头的心理学院,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和年轻力量与她一起乘风破浪!期待能够与你同游桂子山,赏南湖秋月,品桂子馨香;期待能够与你一起坐在明亮的教室,聆听师长教诲,传承心理光芒;期待你从这里开启新的征程,扬帆起航,展翅翱翔!(数据更新截止到2023年3月)

  联系电话:027-67868197     

  网址:http://psych.ccnu.edu.cn

  心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心理学(师范)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及人文与科学素养,掌握扎实的心理学科的基本知识、理论基本和专业技能,接受科学思维和实验技能训练,具备运用传统及先进心理学研究方法研究和探索心理学科学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科研部门、教育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心理学相关的工作,或继续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并且具有一定的信息化技能和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和研究型人才。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科研能力,学生应掌握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与理论,了解心理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应用前景;掌握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能够进行研究设计、数据收集和统计分析、论文撰写和学术交流;能够应用现代技术获取信息、实施研究;能够胜任学校教育、医院、企业单位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具有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生理学、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心理学史、SPSS基础及应用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就业领域包括与心理学相关的科研部门、教育机构、社区服务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等;升学前景主要为国内外知名科研院所输送高层次人才。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与科学素养、职业道德修养,掌握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与实践能力、沟通交流与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业、学校、教育机构、咨询机构、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心理学相关工作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心理学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学史、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心理咨询导论、团体辅导理论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发展预期:本专业学生在达到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条件并获得学士学位后,参加工作或继续学习深造,在5年左右有希望能在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教育、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测评、市场调查、用户研究、产品设计等领域,成长为行业内的创新实践型的核心骨干人才。
【培养目标及特色】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心理健康教育人才发展需求,具有爱国精神和高尚师德,且具备良好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掌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研究方法以及学校心理辅导实践技能,能在中小学、职业学校等相关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的优秀学校心理健康教师。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人格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学校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导论、学校心理辅导教学论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5年发展预期:攻读并获得本专业教育硕士学位,成为中小学心理健康领域的创新实践型骨干教师。

虚拟仿真实验室

外籍专家讲座

心院学子做脑电实验

胡祥恩教授进行全英文授课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