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等级为A,进入全国前2%~5%学科,列入学校一流学科建设重点建设学科。学院现有本科学生550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850余人。同时,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教学工作。

积淀深厚。学院的前身是中原大学教育学院政治系,成立于1949年12月。1953年10月华中师范学院政治教育系成立,开设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并为全校学生开设政治理论课。后历经法商学院政法学院、政治传播学院,2012年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70多年来,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应用人才,在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领域始终保持领跑优势。

平台齐全。学院学科建设起步早,平台齐全。学院承担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两个一级学科以及中共党史党建等学科建设任务,拥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国家重点学科及多个省级重点学科2007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入选国家重点学科;2008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入选湖北省首批一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入选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现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创新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牵头高校等6个教育部研究基地和中心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发展研究中心、湖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中心等2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等多个学术研究机构。

队伍优秀。学院现有教职工80余人,其中教授27人(二级教授5人)、副教授25人、博士生导师30人(含兼职)、硕士生导师53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教指委委员、教育部“思政杰青”等3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教学能手、影响力人物、提名人物、全国教学展示获奖等7人;湖北省人民政府津贴、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5人;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湖北省中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培养计划入选者等14人;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获得者20余人。

贡献突出。学院是我国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立与建设贡献最显著的创始单位之一,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及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建设单位。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10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后期资助项目40余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4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共党史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学术期刊和中央主要报纸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其中80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学院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年度转载学术论文指数名列前茅。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科学出版社等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和主编教材70余部。

人才培养。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等三个本科专业。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作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国创建单位之一,在全国首批招收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班学生(1984年),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点(198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点(1997年)首批建设单位。2006年获批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获批设立全国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2018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入选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条件通过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师范二级认证。

近年来,学院学生获国家级奖励30余项,省级奖励50余项,其中获“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华文杯”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奖项20余项。学生集体先后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全国‘两学一做’党支部风采展示精品作品”、“全国红旗团支部”、“全国活力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多次荣获全国、省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先后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联系电话:027-67868331      

学院网址:http://marx.ccnu.edu.cn/


 

哲学专业(非师范生)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非师范生)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非公费师范生)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国家公费师范生)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哲学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理论思维和实践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专门型或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哲学导论、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科学技术哲学、普通逻辑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哲学原著选读、哲学阅读与写作、马克思主义哲学经典著作选读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可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或科研机构深造,也可直接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原则,致力于培养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人才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导论、马列原著选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原著选读、中共党史、国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主要面向党政军群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学校党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选择职业,从事党建、理论宣传、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等工作,并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博士学位点输送优质生源。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较高思想道德及政策理论素质,能够从事公务员、行政管理、组织人事、教学研究等工作的人才,为硕士研究生教育培养优质生源。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政治学原理、当代社会思潮、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伦理学、行政管理学、文化学、美学、社会学概论、法学概论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主要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和中小学选择职业,学生考研方向宽广。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较高理论素养,具有多学科基本理论知识,能胜任中等学校教学工作,具备教育硕士深造能力的人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伦理学、社会学、文化学、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比较思想政治教育学、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依照国家公费师范生相关政策就业,就业充分,免试推荐修读教育硕士。

邵彦涛副院长带领马院学子荣获邵彦涛副院长带领马院学子荣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二等奖

马院学子献礼建党百年舞台展演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宣讲团

马克思主义学院《你好,恽代英》话剧展演

挑战杯获奖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