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信息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信息管理学院源于1920年美国学者韦棣华和中国第一位图书馆学者沈祖荣联手创办的武昌文华大学图书科;1929年独立为武昌文华图书馆专科学校;1953年图书馆专科并入武汉大学。1983年学校开设了第一个非师范专业——图书情报学专业,恢复并筹建图书情报学系。1984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198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更名为信息管理系;2012年更名为信息管理学院。

学院设有电子商务、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4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商务”专业、“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博士后流动站、“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图书情报、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1个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个省级实验中心、4个校级研究中心。在2017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排名B+“管理与科学工程”学科排名C+。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委员各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北省名师”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1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人选”1人,“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学者”1人,“华中师范大学桂子青年学者”5人。现有教授15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5人。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教材80余部,在CSSCI、SSC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600篇。

学院始终秉承“创新求发展、特色显优势”的办学理念,着力构建文理工交叉、学科相融、理论与应用技术互渗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生管理能力、信息能力、互联网+能力培养。学院于2018年7月加入ischool联盟,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加拿大、国际图联、欧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并依托国家留学基金委“大数据商务智能与知识管理创新型师资国际培养”项目,形成了特色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本院学生连续5届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全国电子商务大赛中共获特等奖7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三等奖20余项。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学院正朝着“有特色、高水平学院”的目标迈进。(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7-67867645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官网:http://imd.ccnu.edu.cn/

信息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电子商务专业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专业简介】电子商务类业(120801),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是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依托、面向现代经济社会领域商务活动的新兴专业。该类专业强调管理、经济和信息等多学科的融合,具有很强的知识交叉和实践应用特点。 【培养目标】本专业特色鲜明,立足“数字”+“商务”,以行业和社会需求为出发点,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强调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商务运营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奠定扎实的编程和统计分析基础,积累先进的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知识,使学生具备数字化环境下的商务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从而成长为跨学科、熟练掌握多样技能(硬技能和软技能)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 【专业特色】我校是教育部首批批准的正式招收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的13所教学单位之一。电子商务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系湖北省品牌专业。入选湖北省人才培育项目2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和“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电子商务系获批湖北省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校“思政课程优秀建设”单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6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湖北省名师”1人。建设国家精品课程《电子商务管理》,国家资源共享课程《电子商务概论》。拥有湖北省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2个:“湖北省电子商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湖北省电子商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拥有1个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为本专业提供一流的教学、实验、科研环境与条件。 【核心课程】本专业的核心课程体系包括以下三大类: 管理类课程:管理学、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管理、运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 经济类课程:经济学、信息经济学、网络营销等; 计算机类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商务智能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电商运营、供应链管理、产品策划与研发等; 考研相关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工商管理等
【专业简介】信息资源管理是综合运用信息资源管理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围绕“用户的信息需求分析、信息源分析、信息采集和转换、信息组织、信息检索、信息资源开发和信息传播和利用”等环节,专门研究信息资源及其价值实现规律的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科学知识,具备熟练地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收集、组织、检索、分析、评价和开发利用信息的能力,以及信息资源集成管理与服务应用的知识与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及其他社会组织从事信息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我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作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内较早开设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教学单位之一。我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师资力强雄厚,现有教授7人、副教授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 1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1 人,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 1 人。建设有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信息检索导论》。依托学院平台,本专业能够为本科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并开辟了多个专业实践基地,为学生创新创业创造良好条件。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信息管理学、数据库系统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管理信息系统、信息采集学、信息组织、信息检索导论、数据分析实用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分析与预测、信息计量学、信息用户研究、信息咨询与服务。 【就业方向】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大多在高校、企事业单位、信息咨询机构等从事知识管理、信息分析、信息利用和知识服务等工作。企事业单位的综合办公部门、文件管理部门、档案管理部门、信息管理部门、知识管理部门、人事管理部门;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产品策划及运营,咨询公司的信息分析;国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机构,各级各类档案馆;各类型图书馆等。
【专业简介】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业(120102),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是以信息为研究对象、面向数字时代管理与服务活动的热门专业。该类专业强调信息、管理和计算机科学等多学科的融合,具有很强的知识交叉和实践应用特点。 【培养目标】数字信息时代背景下,从海量数据中分析和发现新知识是永恒的主题。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较好自然科学和现代管理学理论基础、计算机科学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形成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信息敏感思维,掌握信息处理与数据分析、信息系统设计、分析、开发与决策智能仿真等方法,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与开发功底,,能在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管理以及信息系统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1998年开始首次招生,招生历史悠久,是我国管理科学工程与情报学教育的后备军。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6人,所有教师均具有海外学习背景。该系重点在信息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知识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设计与评价等领域开拓创新,彰显优势。近5年来,本系教师获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项,发表SSCI/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管理运筹学、信息管理学、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专家系统与决策支持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开发工具、信息系统测试、系统工程概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信息系统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方向: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电商运营、供应链管理、产品策划与研发等;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市场数据分析与预测、知识管理与服务、信息咨询等;就业较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有:美国亚马逊、腾讯、阿里巴巴、网易、华为、京东、惠普、美团、美的、各大银行、各大软件开发公司等。 考研相关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数据科学等。升学的主要单位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密歇根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
【专业简介】瞄准“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社会各领域对大数据分析理论和方法在经济管理活动中的具体应用难题和对相关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方法的现实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数学、大数据科学知识,熟练掌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技术与工具,能够承担企业、事业、政府、社会组织等部门的数据管理、信息咨询服务、决策支持等工作的综合型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所有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一年以上海外留学、访学经历。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科学人文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和良好职业道德精神,具有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国际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掌握扎实系统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熟悉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传输与应用等现代数据管理技术与方法,善于利用海量数据进行定性与定量结合的系统分析,并能在各行业为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实现智能化决策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 【预期能力素养】主要学习经济与管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大数据管理、分析与应用的基本理论知识,接受科学思维、系统分析及技术工具的基本训练,掌握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及创新等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高级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算法设计与分析、管理运筹学、数据库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管理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大数据可视分析、博弈论、机器学习基础、数据挖掘技术、大数据分析系统设计、自然语言处理、、商务智能、大数据安全管理、计算思维和数据科学、数据仓库理论与实践、大数据组织与检索、推荐系统原理与应用、社会网络分析、搜索引擎原理与技术、人工智能、用户行为大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政务大数据分析、大数据治理、大数据营销分析。 【就业方向】就业渠道和方向主要是从事数据管理、信息咨询服务、决策支持等工作,主要岗位有大数据管理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商务智能决策分析师、数据科学家等。升学方向主要为一般可以到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所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数据科学等相关专业学科继续学习。

信息管理学院女篮获得“文华杯”冠军

信息管理学院信管之星领军奖答辩

信息管理学院荣获校运动会道德风尚奖

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赛培训会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