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专业巡礼 / 新闻传播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 院长说院


  • 院长说专业


学院历史

新闻传播教育历史底蕴深厚。

在这里,著名校友、无产阶级革命家恽代英1920年创办了利群书社传播新思想;“中共第一报人”潘梓年曾任学校前身中原大学校长;原中原局宣传部副部长陈克寒曾任中原大学新闻系主任;原新华总社社长熊复、副社长李普等先后在学校任教……

1950年,艾玮生主持成立华中大学新闻组,在华中地区首次有系统、成建制地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1994年,华中师范大学恢复新闻传播教育,1995年,设新闻传播系于文学院,开始本科层次的新闻传播教育。2012年9月,新闻传播系与信息技术系联合组建信息与新闻传播学院。2013年6月,学校决定以原新闻传播系为基础,成立新闻传播学院。

学科专业

新闻传播学为湖北省一级重点学科。

学院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传播学(网络与新媒体方向)、播音主持艺术四个本科专业,新闻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名单、《媒介伦理与法规》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名单。

学院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与文学院共建“文化传播学”二级博士点。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500余名,硕士研究生200余名。院训“昭德明理,立言树人”,由著名新闻学者、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名誉主席、原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先生亲笔题写。

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特色鲜明。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8人,其中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广播影视系统先进工作者1人;二级教授1人,正教授7人,副教授20人,讲师10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总数的7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有36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的教师有8人;博士生导师3人。

实践性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我院师资队伍的鲜明特点——专任教师中拥有媒体一线工作经验的占比高达30%,学院教师曾三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二、三等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和省级新闻奖一、二、三等奖,这在全国高校中都是名列前茅的。目前,学院还有计划地推进在职教师赴新闻媒体挂职锻炼,截至2022年,已有11人赴省内主流媒体挂职锻炼。

科学研究

科研实力显著增强,成果突出。

近十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7项),科研总经费超过1000万;发表SCI、SSCI 论文10余篇;权威期刊论文5篇(封面文章);CSSCI 期刊论文173篇;出版著作30余部;完成重要政策咨询报告20余篇;获教育部和省级优秀社科成果奖3项;获“湖北省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 项。

学院重点打造“媒介伦理与媒介管理研究中心”“大数据传播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影视传播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同时积极参与国家级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究中心”、湖北省新型智库“湖北社会建设研究院”等机构的建设,为国家和湖北省新闻宣传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决策咨询。2017年学院获批“湖北省新闻传播卓越人才培养基地”。2019年,学院获选湖北省“省部共建新闻传播学院”单位。

实践教学

学院拥有一流的实践教学条件。

本科教学依托国家文科综合实验中心,拥有实验室面积达到4790平方米,下设29个实验室,其中面向本学院的实验室有:广播节目制作实验室、电视观片室、新闻演播室、虚拟演播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配音实验室、报刊电子编辑实验室等。学院还自建用于学生课外实践的新闻传播实验工坊,设有新闻采访(恽代英采访团)、新闻摄影、纪录片、微电影、数据挖掘、品牌传播、创意实践、有声语言、大学生乐读9个工作坊,能保证学生各类不同的实验需求。

学院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学院已在人民日报社湖北分社、新华通讯社湖北分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湖北记者站、光明日报湖北记者站、中国青年报湖北记者站、中国教育报湖北记者站、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北记者站、中央新闻社湖北分社、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中国网络电视台)、湖北广播电视台、河南广播电视台、湖南长沙市广播电视局、广西日报社、深圳龙岗街道广播电视台、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湖北经视多媒体中心、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中共武昌区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楚天新媒体等二十家新闻传播机构建立实习基地。(数据更新截止至2023年3月

学院微信二维码

通讯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电话:027-67865839、67863589、67863965

学院网站:http://jc.ccnu.edu.cn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融合媒体”时代能胜任新闻传播、新闻教育、新闻管理、新闻研究、出版宣传工作以及其他文化工作的专业人才,并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培养学生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系统的新闻传播理论知识、跨媒介的传播技能、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有较宽的知识面,有较强的文字和口头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及初步的科研能力;能较好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能力。在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政府部门、新闻与出版单位、学校、大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采编、公关策划以及经营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是: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融合媒体的传播技能、宽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及扎实的社会活动及调研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通识教育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数学与自然科学、哲学与社会科学、人文与艺术、教育学与心理学等。 专业主干课程主要有:新闻学概论、新媒体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新闻评论、新闻编辑学、媒体道德伦理与法规等。 个性发展课程主要有(选修):媒介素养、电视摄像、摄影创作实践、广播电视节目主持、纪录片创作实践、跨文化传播、中国影视专题、数据新闻、网络编辑、数字图像处理、网页设计与制作、国际新闻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新闻学专业学生涉猎知识面广,能力发展全面,就业领域宽广;目前主要面向要面向各新闻媒体、各级政府宣传部门、大型国企或民企的企划或文宣部门、各类传媒或文化公司,并且随着新媒体的发展,网络新媒体单位也成为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新选择。毕业生考研、出国深造比率历年均高于30%。
【培养目标】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在互联网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面向社会、培养能手为方向,致力于培养视野开阔,人文底蕴深厚,能够熟练掌握互联网与新媒体知识技能,并能熟练利用新的媒介工具,进行多媒体内容生产、广告创意创作、公关营销策划的新一代复合型全媒体人才。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信息整合能力、环境感知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敏锐观察能力和批判创新能力。本专业以传播学为基础,以新媒体内容生产、新媒体品牌营销以及广告、公关、营销、策划等应用知识培养为核心。就业方向面向所有的党政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社会组织的宣传策划、自媒体运营、品牌传播、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等岗位。同时,也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秀的生源。 【主要课程】网络传播概论、新媒体概论、计算机应用与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新媒体技术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VR制作;媒介经营与管理、广告学概论、公共关系学、新媒体营销、网络公关策划、广告创意、危机传播与管理、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新媒体写作、网络编辑、新媒体研究前沿、网络影视作品分析、传播学概论、新闻传播前沿、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新闻写作理论与实践、新闻编辑学、新闻学概论、中外新闻史、新闻道德与法规、新闻评论、新闻摄影、概率统计、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文化学概论、中国现当代社会思潮、西方现代哲学思潮、社会调查方法、影视艺术概论、演讲与口才等。并设有品牌传播工作坊、数字媒体制作工作坊以及用户体验实验室。 【就业及升学前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对于全面、熟练掌握新媒体技术并融合内容生产、品牌传播、广告创意及公关策划的新型传播人才,有着巨大且急迫的需求:1、党政企事业机构的宣传推广、市场营销、公关策划及自媒体运营岗位;2、广告创意、公关策划及品牌传播公司;3、主流媒体(电视、报刊、广播)、新媒体公司;4、学术及科研单位。
【培养目标】广播电视学专业根据广播电视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宽阔的国际视野、深厚的文化修养、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能在广播电视及其它新闻、宣传部门,从事编辑、采访、节目主持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交叉型专门人才,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秀的生源。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新闻写作理论与实践、新闻摄影理论与实践、新闻传播前沿、新闻道德与法规、舆论学、新闻心理学、电视摄像、电视编导理论与艺术、电视作品分析、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节目制作、音响与照明、电影批评、媒介素养、社会调查方法、演讲与口才、播音与节目主持、广告文案、新媒体研究、影视艺术概论、电视作品分析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广播电视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就业领域宽泛,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就业领域大致为:1、各新闻媒体;2、大型国企或民企的企划或文宣部门;3、各级政府部门;4.各类传媒或文化公司、广告公司;5、学校。此外,毕业生考研、出国深造比率历年维持在30%以上。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功底,熟知广播电视媒体、音视频媒介的传播特性,掌握媒介技能与实践操作技巧,普通话语音标准,并具有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现场及镜头前采访报道能力,社会调查和社会活动能力,以及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制作、评论和分析能力的全媒体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话语音、播音发声学、播音创作基础、语言表达、电视播音与主持、广播播音与主持、即兴表达艺术、出镜记者现场报道、朗诵艺术、配音与声音创意、综艺主持控场艺术、化妆与形象设计、播音艺术鉴赏、形体训练、新闻学概论、广播电视概论、传播学概论、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新闻采访理论与实践、新闻写作理论与实践、新闻摄影理论与实践、新闻传播前沿、新闻道德与法规、舆论学、新闻心理学、电影批评、广播电视概论、影视艺术概论、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电视节目制作、电视摄像、纪录片研究、电视作品分析、国际传播、视觉传播、数据新闻等。 【就业及升学前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迭代和传媒生态的巨大变革,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得了更多发展机会,毕业生可胜任广播电视媒体、影视制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播音、节目主持、配音及新闻采编、出镜报道、节目编导、口语传播等工作,亦可进一步深造,从事播音与主持专业的研究和教学工作。

我院领导老师赴江浙沪开展访企拓岗调研活动

铁肩担道 公信传播

郝芳华校长接受我院《电视节目主持》课程训练学生董倩与马芷欣的采访

恽代英新闻采访团 西柏坡

学院领导老师赴央广探望实习生

学院”挑战杯“项目团队荣获国赛二等奖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1
总访问量: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