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走进华大

优秀校友

刘守华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8日 09:23 浏览数:[]

 

刘守华,华中师范大学桂岳卓越教授、国内外知名故事学家、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故事学会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学年鉴》主编、亚洲民间叙事文学学会理事、湖北省道教学术研究会副会长。

主要成就:1956年开始投身于民间文学(以民间故事研究为主)研究,迄今在海内外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10余种,其中4种属教育部和国家社科基金课题,8种在省级以上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中获奖。《中国民间童话概说》(1985)、《比较故事学》(1995)、《中国民间故事史》(1999)、《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研究》(2002)等4种分别获教育部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主编《文化学通论》(1992)、《民间文学导论》(1993)、《民间文学教程》(2002),《导论》获全国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另有《故事学纲要》(1988)、《口头文学与民间文化》(1989)、《民间文学:魅力与价值》(2007)《民间故事的艺术世界》(2009)、《张天师传说汇考》(2009);在台北出版《道教和中国民间文学》,在日本出版合编的论文集《日中昔话传承之现状》(1996)及《中国韩国日本民间故事集》(2004)。另获湖北省人民政府教学一等奖,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花奖民间文艺学术成就奖。2022年3月,获得“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民间文艺家”荣誉称号。

对高三学子寄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强力冲击地球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浪正激荡神州,祝愿青年朋友,以勇立潮头的豪情壮志和坚忍不拔的勤苦实践开创自己的光彩人生。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 1
总访问量:0001534123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