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走进华大

优秀校友

袁志刚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23:09 浏览数:[]

 

袁志刚,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现人工智能教育学部)1998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空间物理、空间探测研究20余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

攻读博士期间,研制数字高频多普勒与到达角电离层探测系统,成功应用于我国电离层环境监测,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博士后研究期间,获得37届博士后科研基金一等资助(湖北省唯一的一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大学优秀博士后。

2007年以优秀青年骨干引进武汉大学工作以来,立足国内,独立地开辟了波粒相互作用导致的内磁层-电离层耦合的研究方向。紧紧围绕内磁层-电离层耦合,通过卫星与地面上联合观测,结合计算机数值模拟,系统揭示了地球质子极光产生的机理。研究成果被欧洲空间局选为Top Story 和研究亮点。亮点的评价为:“中国武汉大学袁志刚领导的团队在观测上证实了长期利用计算机模拟的波粒相互作用的结果,对空间天气的理解迈出关键一步”。 获聘武汉大学珞珈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被业内推选为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理事、空间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同时被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推选为院教授委员会主席兼任空间物理系主任。

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指导研究生多次获得武汉大学学术创新奖一等奖、二等奖。毕业学生多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博士后创新计划。本人荣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湖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

2018年12月担任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空间物理系主任以来,开拓进取,使空物系成为极富战斗力的团结集体。学科人才培养及高质量的科研项目成井喷式发展:2019以来空物系新增国家杰青2名、国家四青人才5名,成功获得基金委基础研究中心、重大仪器专项和国家重大基础项目-‘子午工程’的支持。武汉大学空间物理再次被教育部列入国际一流建设学科。

在大学的生活里,袁志刚不仅在学习方面表现突出,课余时间也积极地培养自己多方面的能力,专注地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袁志刚在大学期间担任了四年的班级学习委员,也曾在校会担任学术科研部副部长,多次组织“师范生技能大赛”等活动。在大四毕业时,被同学们推选为“优秀毕业生”。他长期关注和支持学院发展,多次回母校分享科研学术生涯故事。

寄语高三学子:怀揣心灵的梦想,作桂子山的新主人,谱写值得一生珍藏的华丽乐章!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 1
总访问量:0001534123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