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报考指南
位置: 首页 >>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 正文

招生政策

华中师范大学2023年音乐学、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2日 15:09 浏览数:[]

 





 

华中师范大学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坐落在武昌南湖之滨的桂子山上,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首批列入国家 “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学校始于1903年创办的文华书院大学部,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120年的发展历程中为国家培养了40余万优秀人才。

1929年的华中大学(简称华大)教育学院音乐组始,近百年来华中师范大学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历经曲折,始终向前。代代音院人的接力奋斗,成就了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人才培养的声誉。学院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音乐学”(2019年)“舞蹈学”(2021年)的先后获批以及音乐学(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1年)为契机,面向新时代,致力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建设彰显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音乐学(师范)(含公费师范生)、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面向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广西、海南、江西、安徽、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山东等省市招生。现有研究生近200人、本科生近700人。

学院设有声乐系、钢琴系、器乐系、音乐学系、舞蹈系、作曲与指挥系,湖北省音乐教育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学校合唱教育研究中心、红色音乐文化研究中心,音乐研究所、中国陶笛艺术研究所,艺术实践部、社会教育部、音乐教育实践部等教学与研究机构。现有教职员工8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余人,拥有博士学位、海外教育经历者占50%以上。多位教师获得国家金钟奖,文华奖,青歌赛合唱、美声、民族唱法大奖,荷花杯和桃李杯舞蹈大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等。

近年来,音乐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人才,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了多项大奖。如天空合唱团曾获中央电视台青歌赛银奖,获第十届中国合唱节女声合唱组金奖第一名,先后在国外及国内各大音乐厅举行多场专场演出;舞蹈节目获第六届“荷花杯”校园舞蹈大赛金奖,获全国第二届、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金奖;理论科研论文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等。学院承担和完成了国家和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遵循“崇德尚美、乐教精艺”院训,学院正朝着“音乐教育领先的国内一流音乐学院”稳步前行。

2023年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不组织专业校考,使用各省专业统考成绩录取。具体招生政策如下:

一、招生省份及计划

1.各专业分省计划

省份

音乐学

(公费师范)

音乐与舞蹈学类

(含音乐学(非公费师范)、音乐表演)

湖北

20

28

湖南

3

15

河南

5

9

安徽

5

4

江西

2

8

广东

0

6

山东

3

5

福建

9

0

预留

0

4

合计

47

79

 

2.专业方向说明

1)音乐学(公费师范)执行国家公费师范生政策,免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600元/月/人。

  2)音乐与舞蹈学类实行大类招生,包含音乐学(非公费师范)和音乐表演两个专业方向,考生入学后,以入学专业测试成绩为依据,根据自愿原则进行专业分流。

3)我校招收主项为声乐或器乐的考生,其中声乐主项仅限美声和民族唱法,器乐主项仅限钢琴、长号、小提琴、中提琴、手风琴、长笛、圆号、大提琴、单簧管、古筝、二胡、琵琶、扬琴。

二、报考条件

1.符合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的报名条件,对于不分文科和理科投放招生计划的省份,文理兼收;对于文理科分别投放招生计划的省份,我校仅招收文科考生;实行“3+1+2”新高考模式的省份,对于不分首选科目投放招生计划的省份,我校不限考生的首选科目,对于按照首选科目分别投放招生计划的省份,我校仅招收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

2.身体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规定,五官端正,身材匀称,形象佳,呼吸、发声器官、听觉器官、手指均无疾病。

3.具有较好的音乐听觉,音乐记忆良好,初步掌握基本音乐理论。

4.考生须取得生源所在省份音乐类统考合格证,且省统考测试主科(或主项)至少包含声乐、钢琴、器乐中的一项。

5.主项为声乐的考生,报考我校仅限美声和民族唱法。

6.主项为器乐的考生,报考我校仅限钢琴、长号、小提琴、中提琴、手风琴、长笛、圆号、大提琴、单簧管、古筝、二胡、琵琶、扬琴。

三、录取规则

1.如我校在生源省份设置在平行志愿组录取,则按照生源省份音乐类录取政策规定,在考生音乐类专业统考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均达到生源省份控制线基础上,我校按照生源省份投档规则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录取。 

2.如我校在生源省份设置在非平行志愿组录取,则在考生音乐类专业统考成绩和高考文化成绩均达到生源省份控制线基础上,按照考生音乐类专业统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名录取。

3. 我校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录取时如遇同分情况,则依次比较考生的高考文化成绩(含认可加分)、语文单科成绩、英语单科成绩、数学单科成绩,择优录取。

4. 我校录取时认可教育部和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全国性高考加分项,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的,只能取其中幅度最大的一项分值,且不得超过20分。高考文化成绩无单科要求。

5. 如生源省份对音乐学、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录取有其他明确的要求,我校按照其文件要求执行。

四、入学资格审查

我校将在新生入校后组织入学资格审查和专业复查,经查实若考试认定为有舞弊行为或专业复查认定为专业水平不符合入学资格者,将进行严格审查和处理,直至取消其入学资格。

五、监督机制

我校音乐学、音乐与舞蹈学类专业招生工作在学校本科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实施,考生申诉及举报联系方式:027-67867080、67868009 ,邮箱:zb@ccnu.edu.cn。

   六、其他说明

1.考生报考我校即默认为已认真阅读并认可我校招生简章相关规定。

2.我校执行教育部和生源省份招生考试机构2023年有关艺术类招生的相关规定。

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s.ccnu.edu.cn/)和“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官方微信(微信号huashizhaoshengban)是我校普通本科招生的官方信息发布渠道,请考生及家长及时关注,从其他渠道获取不实信息造成的后果均由考生自行承担。

4.本招生简章由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我校未委托其他机构或任何个人开展招生工作。

七、联系方式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咨询电话:027-67863404、67863374、67862239

     址:http://zs.ccnu.edu.cn/

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20236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 1
总访问量:0001534123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