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走进华大
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大 >> 华大要闻 >> 正文

华大要闻

聚焦MPA教育焦点问题 二十余所师范院校“会师”桂子山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04日 21:09 浏览数:[]

(通讯员 周小燕 何勤)5月22日,由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主办,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大会暨助推教师教育发展公共管理高层论坛”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汇聚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二十多所师范类院校代表。与会专家学者共话MPA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及教师队伍建设等MPA教育领域的焦点问题。大会由全国师范院校MPA教育联盟现任理事长、我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卢新海教授主持。

副校长彭南生在致辞中指出,MPA教育是我国应用社会科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会议对于在新文科教育背景下探索MPA教育如何突破传统的教育模式,把新技术、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融入MPA教育体系,推动MPA教育更新与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具有管理能力与创新思维的高端公共管理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彭南生强调,师范类院校需要探索以需求导向、交叉融合和支撑引领为特色的新型MPA教育,为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教育中心主任连宏萍代表联盟秘书处,从共同体建设回顾、共同体发展探索到共同体未来展望三个方面系统地向大会成员介绍工作情况,并重点提到“师公共之范,共师范之公”作为共同体的使命,期待在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的共同努力下共创MPA教育佳绩。

在主旨报告环节,武汉大学丁煌教授提出新时代背景下中国MPA教育应处理好发展规模与质量、主流与特色、理论与实践、借鉴与创新四种关系,以“2+X”学科设置模式探寻MPA教育新范式。南京农业大学欧名豪教授从本科专业建设、学位授权点评估等视角分析MPA教育的重点与发展方向。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提出公共管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并作出扎根中国场域、培育具有公共情怀的复合型人才之解。华东师范大学孟溦教授强调MPA学位论文外部质量监督与内部质量保障的双向强化,以全过程管理确保高质量学位论文。湖南农业大学徐晓林教授从数字化治理的角度,深入分析了我国MPA教育的转型与发展。厦门大学黄新华教授提出实现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转型、培养模式改革和理论构建转向才能应对新时代公共管理的机遇与挑战。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基于新时代背景,从凝练培养目标、优化师资结构、优质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破解MPA教育发展之困。我校徐增阳教授结合本校MPA教育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推进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

专题讨论环节分四个平行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就师范类高等院校的MPA建设困境、论文质量提升、MPA案例撰写等方面的建设经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闭幕式由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分党委书记揭辉主持。联盟倡议发起单位及终身常务理事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章文光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作为下一届全国师范类高等院校MPA教育联盟理事长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拓俊杰副教授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增阳教授手中接过会旗。

2367F

(转自华大在线)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 1
总访问量:0001534123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