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网
走进华大
位置: 首页 >> 走进华大 >> 华大要闻 >> 正文

华大要闻

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汉举办 我校全程参与并承办相关活动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1日 16:46 浏览数:[]

4月26日至28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2018·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高博会共设2200余个展位,2万余人参加,还设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展览展示5个专区,以及21个高端论坛,我校全程参与并承办了相关活动。

4月27日,“走近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对话沙龙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康凯、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出席。本次沙龙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我校宣传部主要负责人主持。

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教师团队负责人王静康院士、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史教师团队负责人马敏教授、沈阳化工大学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教师团队负责人许光文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团队负责人刘鸿武教授、西北大学基础地质教师团队负责人赖绍聪教授、安徽师范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师团队负责人高正礼教授、山东大学岩土工程中心教师团队代表李利平教授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代表齐聚沙龙现场。七位嘉宾介绍了各自团队的建设情况,分享了自己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精神与内涵的理解及各自团队弘扬与践行黄大年精神的经验。

在被问到如何保持对科研工作的热情与活力时,王静康表示,与团队共同进步,作出成果,就是青春最好的保鲜剂。马敏在发言中给还在成长中的教师团队两点建议:一是要明确并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教书育人要以德为先,团队要培养愿为国家作出贡献的人才,“既要铁肩担道义,又要妙笔著文章”;二是要注重团队建设,加强团队合作尤其是协同发展,从而整体提升团队的科研能力。

沙龙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和与会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向全国高校教师联合发出《武汉倡议》,号召全国教师向黄大年同志学习。

4月28日,新时代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发展论坛举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管培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出席。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主持。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和国药励展承办。

管培俊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的重要意义,并强调要在新时代把教师队伍建设这篇大文章做实、做好,准确解读文件至关重要。在管培俊看来,“全面”“建设”“深化”“新时代”是释读文件的四个关键词,并要在此基础上,认真回答好教师队伍建设为什么要改革、改什么、怎样改、谁来改这些问题。

黄晓玫在致辞中指出,面对新方位、新征程、新使命,师范院校必须主动适应、对接和服务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为教师素质能力的可持续提升、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

王定华与现场听众分享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起草、出台的细节和过程,并从总体把握教师工作原则、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切实理顺管理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五个方面,对文件进行了深度解读。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教师团队”负责人刘财通过讲述他引进黄大年、与黄大年共事以及黄大年在学术研究和教书育人的数个“小故事”,畅谈了他关于高校教师队伍如何选才、引才、用才的心得体会。

原校党委书记马敏阐释了对于“双一流背景下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思索。他分析了“双一流”背景下高校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着的学历不合理、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非理性人才引进政策等问题,提出大学应当依托学科优势、开放优势、平台优势、政策优势和办学优势,汇聚、培育、用好一流人才。

作为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和本届高博会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我校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牵头,全程参与了展前筹备、观众组织、交通安排、现场协调等工作。由于我校为高博会顺利举行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为我校颁发了本届高博会突出贡献奖。

博览会期间,同时举办了第二届湖北省高等学校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成果展示及评选活动,我校参展的“螺旋反应器”、“CCNURobot-1舞蹈机器人”、“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核酸分子杂交”等自制实验教学设备获得广泛关注和好评。(选自华大在线)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

Link

友情链接

阳光高考平台  本科生院  就业处  华大青年  校园开放日  校园GIS  资助体系  校园风光 
技术支持: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ICP备案:鄂ICP备05003325号- 1
总访问量:0001534123
Admissions office

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

  • 微信小程序
  • 新浪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抖音号
  • 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