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关注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关注

华师师范生免费教育“细则”出台 (长江商报)

作者:    信息来源:华师本科招生网     发布时间:2007-05-22    浏览次数:
      ( 记者 何辉 宋荣成 通讯员 刘中兴)“对于免费师范生,学校可以为每名学生承诺:免学费,包吃住,保就业。”昨日,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该校“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细则”,在解释学生可享受到的权利后,也强调必须要到农村服务两年的义务。
 
     免费师范生可享受的三个权利
 
      免学费,包吃住 “华中师范大学师范专业,将实行免学费,包吃住’的资助方式。”据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介绍,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每年约5000元,免缴住宿费,标准约为每年800-1200元,同时还将补助生活费,按武汉市在校大学生基本生活费标准核定为每月400元,“ 按照这个标准,国家每年给每名师范生的补助约为1万元。”
 
      保证就业  免费教育师范毕业后,将实行统一调配与双向选择相结合的就业政策。师范生毕业时通过双向选择落实工作岗位。
 
      带薪读研  “对免费师范生的培养定位,华中师范大学的职业定位在重点高中师资及以上,同时要求学生具备从事初中教育教学的能力。”马敏说,对于免费的师范生,学校将不断提高其素质。免费教育师范应届毕业生经考核合格后,可以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免费师范生应尽的两个义务
 
       华师毕业生多任教县级中学      免费师范生毕业后,若到城镇学校工作,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两年。
 
      马敏解释说,这里所指的“农村”是指到县级及县以下的学校。因华中师大没有小学教育专业,该校的免费师范生的任教服务区域一般在县级中学。
 
      目前,华中师大已将“农村”确定为大别山革命老区、神农架等湖北偏远山区、江西井冈山、云南大理等农村。
 
      10年期间不一定非要教书
 
      免费师范生入学前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承诺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10年以上。
 
     “这里所说的10年,并非指固定在某一个地方工作,而是可以较自由的选择。”马敏解释说,这10年中,可以选择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当中小学教师,也可在不同城市、不同学校间流动,甚至于可以不当老师,只要是从事中小学教育系统的工作都可以,甚至于可以在教育局从事领导岗位。
 
       关于免费师范生的三个误解
 
      “确保就业”并不是“指定就业
 
      对于免费师范生,国家要“确保就业”。但这里的“确保”并不是“指定就业”。免费师范毕业生原则上回生源省,由生源省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毕业生在教育系统中实行双向选择,自由择业,但毕业生自己在生源省外找到工作岗位也可就业。
 
     华中师大党委书记丁烈云解释说,免费师范生毕业后首先可双向选择,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择业;若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则回生源所在地,由所在地政府部门负责安排就业。
 
      “到农村支教”并不是“上山下乡”
 
     “到农村任教服务二年”并不是“上山下乡”,免费师范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后,需到县级或以下学校任教服务两年,其服务区域没有县(市)限制,全国任何县级或以下行政区域均可。
 
       服务期间学生人事关系保留在原签约单位,工资由原签约单位发放,两年服务期满后,直接回签约单位工作,不存在再次择业的风险。
 
     “签订协议”不是“定终身”
 
     “签订协议”不是“定终身”,若免费师范生在毕业后,不想履行“到农村服务两年”和“在中小学教育系统工作10年”的义务,也可违约,但必须支付四年期间的学费、住宿费等相关费用以及支付违约金。
 
 
 

上一篇: 华中师大公布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细则 (湖北日报)
下一篇:华中师大公布师范生免费教育方案:共免4万多元 就业双向选择 (武汉晚报)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