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金灿荣莅临我校 解读当前国际热点与中国外交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6-03-14    浏览次数:
       3月12日下午2:30,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外交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金灿荣教授莅临我校,于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一场题为“当前国际热点与十八大以来的中国外交”的讲座。党委副书记谢守成、覃红,学工部部长刘宏达出席。
 
       金灿荣教授就朝鲜半岛局势、中东危局、2016美国大选、2015国际形势、2015中国外交等5个方面展开论述,旁征博引,侃侃而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和渊博的学识引得掌声阵阵。


 
 
       3月2日晚,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由美国提交的进一步制裁朝鲜的决议草案又一次将朝鲜问题提上议程。针对朝鲜半岛局势,金灿荣认为朝核问题由来已久。现今朝 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这位80后脾气比较大、比较任性,很难评估后面他会做出什么反应来,因此增加了朝核问题解决的不确定性。而此次中国一改以往“护着” 朝鲜的态度,针对制裁决议投了赞成票,“我觉得可能是中国决心要和朝鲜关系正常化,中国的坚决态度说明了我们要做一个正常国家,原来对朝鲜是特殊的拥护, 但是对于这个问题中国和美国的利益是一致的。”金教授解释道。而谈到中美之间,则又是一种微妙而深刻的战略怀疑关系。金教授引用一些外交实例展示了中美之 间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
 
       对于中东危局,金教授首先介绍了几个焦点问题:ISIS极端分子、叙利亚、利比亚和也门的问题。而中国、美国、俄国、欧洲在中东问题上分别处于怎样的角色 呢?金灿荣教授判断,在中、美、俄、欧四大全球力量中,中国和美国的态势好过俄罗斯和欧洲。日本已经不属于全球力量。金教授重点强调,中国对于中东问题最 大的转变就是开始介入,由于中国对自身定位的重新认知,对于自身在中东利益的全新审视,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各国在中东的博弈。而在中东地区五强沙特、伊 朗、土耳其、埃及、以色列当中,沙伊矛盾对地区局势的影响更加突出一些。


 
 
       金教授对于美国2016年大选的剖析也引起了在场观众的极大兴趣。他分析了选举在美国政治中的作用,以及2016年选举的意义。随后金教授介绍了美国的选 举制度和最新选情。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带观众们认识了几位势头正劲的竞选者,针对目前大热的特朗普现象,他认为其背后是民众对传统政治家族的厌倦。
 
       对于2015年的国际形势和中国的外交,金灿荣教授作了详细的总结。2015年世界总体形势有三大现象:世界经济低迷、大国地缘政治博弈加剧、恐怖主义威 胁上升。世界形势基调是灰色的,不太乐观。2015年的世界安全形势,西半球好于东半球,但东半球历来是世界地缘政治和经济中心。他分别分析了东半球五个 地缘政治板块的整体形势。得出判断:中国所在的大东亚安全形势总体较好,中国的克制是关键。金灿荣总结出2015年中国的三个外交风格:前缓后急、迎难而 上、落实倡议。


 
 
       然而,2015年中国主要有三个外交问题。第一,美国介入南海。美国去年在南海问题上表现为直接介入,选边站,这会延续至今年。第二,日本解禁自卫权。这 是一个长远的问题,不一定构成威胁。第三,菲律宾在南国际法庭投诉中国。问题是可控的,但是2016年增加了朝鲜问题和台湾问题的挑战。
 
       不少参与本次讲座的师生都表示不虚此行,受益良多。来自历史学院14级的张同学表示:“对于世界关系我有了新的了解,教授的解说十分有趣,把复杂的国际关 系解释的通俗易懂。十分有利于专业课拓展。”而来自经管学院的王老师一直很认真地做笔记,讲座结束后,他形容金教授“十分深刻,十分精辟”。(记者付荣 荣 见习记者孙函 摄影谢辰斐 见习摄影崔婕)   转自华大桂声

上一篇: 悦跑8KM挑战赛华师站:细雨中的自我挑战
下一篇:聚焦教授午餐会:教育就业多方面讨论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