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历院学生时间都去哪儿了?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6-01-08    浏览次数:

    1月4日,华中师范大学发布《2015阅读报告》。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校师生人均借阅7.5本,而历史文化学院人均借阅量排名第一、纸质图书借阅总量排名第二,与其它学院相比,在全年阅读方面成绩斐然。
 
  据历院团委书记刘璐介绍,历史文化学院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排名,与历史专业本身是分不开的。学习人文科学类学科,必须要通过大量阅读来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加深自己思考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这也与历院学生自身的努力及对阅读的喜爱分不开。同学们不仅大量阅读专业书籍,还广泛涉猎其他方面的内容,比如文学、经济等。
 
  刘璐还提到,近年来历院在借阅量等统计中取得较高排名并非偶然,而是源于学院热爱读书的传统和氛围。在最近的“书香校园”征文比赛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除了鼓励学生参与各项征文活动,调动学生们的阅读积极性,学院领导还善于引导同学们将读书融入日常的学习生活。在2015年一整年,历院各班多次举办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读书会、荐书会。由师范班组织的荐书会向同学们推荐了众多优秀书籍,吸引了同学们阅读的兴趣;文遗班的读书会以分享阅读心得的方式开展,一场读书会下来,同学们往往能领略到六、七本书的风采;基地班的读书会则针对特定的书籍或观点展开,同学们在读书会上唇枪舌剑,在互相辩驳中加深领悟。而各班班主任老师的总结往往专业性与趣味性并存,把读书会、荐书会推向另一个高潮。同时,读书会已经步入常态化的轨道,如2013级基地班,班主任彭剑老师利用每周末晚点名的时间组织该班读书会。根据同学们的读书成果,历院在2014年推出了《碎墨〈国学特刊〉》、《文史之舟》和《书香校园征文优秀作品集》三本杂志,内容涵盖了大四的优秀学年论文、读后感、读书笔记等多方面内容。
 
  历院的老师们从新生入校就给同学们灌输:“学习历史,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院老师不仅定期为学生开书单,而且经常提醒、鼓励学生借阅书籍,引导学生进行理性借阅、有效阅读,引导他们将阅读作为提升知识和素养的重要途径。提到读书方法,老师们建议同学多读史学经典和名著,并广泛涉猎其他专业的书籍,以拓宽自己的视野。

  “我院已经形成了浓厚的读书氛围,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学院优良学风建设。通过推进读书活动,学生的思想教育也得以深化和升华。”历院党委副书记张明生如是说道。(转自华大桂声 通讯员 赵晨光)

上一篇: “花灯如昼,人约黄昏”——第二届元宵灯会顺利举行
下一篇:国旗飘扬:迎接新年第一缕曙光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