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关注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关注

能力自主公平——高校自主招生关键词(湖北日报)

作者:    信息来源:华师本科招生网     发布时间:2007-01-24    浏览次数:

荆楚网-湖北日报22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刘中兴杨凯军)昨日,1026名考生参加了华中师大自主招生的复试。他们是从全国2418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争夺该校260余张自主招生入围合格证。此前,武大、华中科大、地大已陆续进行了自主招生测试,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也即将展开。

   与往年相比,各高校自主招生规模均有所扩大,竞争日益激烈。作为一种特殊的选拔录取方式,自主招生受到广大考生与家长的瞩目。
    能力:何以评价
    今年报考华中师大自主招生的学生,涉及到全国24个省近400所中学,其中获省级以上奥赛、竞赛等奖励者占到近30%;参加复试的考生中,有的已经公开发表作品10万余字,有的曾在奥赛中获得2个以上学科、4项省级以上奖励。
    进入该校复试的学生,今年全部接受了面试考核。66名教授每3人一组,通过话题讨论的方式,对考生的现场表现给予评分。考核内容包括学科知识、语言表达等,还注重测评学生的合作精神、心理素质。热爱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考生,在面试中观看影片、撰写影评,并展示个人才艺;热爱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考生,现场进行艺术创作,以充分展现个人特长。
    自主招生的选才标准有别于高考,旨在招纳一批有个性特长和特殊才能、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从对报考者的材料进行审核、筛选,确定复试者名单,再到复试中的笔试、面试,比起传统标准“分数”,各高校都更为重视“能力”。
    自主:刚刚起步
    高校自主招生的初衷是不拘一格选拔人才,因此在选拔录取过程中具有较大“自主性”。
    目前,我省共有6所部属高校获准开展自主招生工作,还有3所省属高校成为试点。这些学校往往针对自身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来选才,如地大特别青睐在地球科学方面具备兴趣和特长的学生,湖北经济学院将对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有浓厚兴趣、有志致力于鄂菜的研究与发展,也列为报名条件之一。对于选拔录取的具体实施方案,各高校可自主制定。另外,自主招生名额原则上控制在招生总人数的5%,但有条件的高校可适当扩大。今年武大共有528名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所占比例已接近7%。
但是,我省高校有关人士指出:由于所有考生必须通过高考,自主招生实际上仍只是“半自主”。按规定,入围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学校在当地的录取批次线。从往年情况来看,不少通过了学校测试的考生,最终难过高考大关。

    因此,各高校在自主招生考试的部分环节中,不得不与高考接轨,如武大的文化基础测试由校外专门机构命题,命题、制卷都采用高考模式;华中师大的语文、数字、英语三科测试,也尽量向高考靠近,以提高自主招生的录取率。

    据介绍,目前国内有少数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已不再需要参加高考。但这种“全自主”招生,短期之内不可能在湖北展开。

    公平:如何保证

    今年,武大举行的珞珈科学文化冬令营共有6741人报名,2722人获准入营,角逐英语专业保送、小语种单招、自主选拔录取。全国5263名学生报名参加华中科大自主招生,其中1750人取得测试资格。报考华中师大自主招生的考生中,仅有不到一半的人取得了复试资格。

    不难看出,高校自主招生的竞争演变得越来越激烈。

    如果获得了自主招生资格,只要通过高考关,考生将享有不等的加分,甚至“踩线录取”的优惠。对于“一分压倒万人”的高考而言,这该多么有诱惑力。因此自主招生被高校、考生甚至中学几方都视为“双保险”:通过这种在高考前进行的选拔录取,高校力图锁定优质生源,考生希望减少报考名校的风险,中学则可以提高升学率。于是,自主招生出现一些“怪现象”:声称爱好文学的考生竟不知唐宋八大家,有发明专利在手的考生却无法解说研制过程,部分中学在推荐时“推良不推优”……

    对此,我省各高校除了在测试中尽量挤干“水分”,还通过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对每场考试全程录像或录音、实行唱分制、设置曝光栏、公示结果等方式,力求将自主招生纳入规范轨道。

   结合几年的实际经验,武大招就处处长钱建国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坚持做到招生政策公开、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随时接受社会监督,自主招生就一定能实现公平与公正。”


上一篇: 华中师大自主招生首次面试部分学生对分组讨论不适(中国青年报)
下一篇:华师自主招生增设面试(长江商报)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