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关注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关注

《襄樊晚报》华师大、武大自主招生考些啥

作者:    信息来源:华师本科招生网     发布时间:2009-01-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杨立军 记者曲慧

  1月3日,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在襄樊五中举行自主招生考试,600多名学生参加了考试。今年两校的笔试试卷都采取一卷制,华师大考试时间长达3个小时,内容包括语、数、英三科,每科100分,总分300分。武大的笔试时间则为2个半小时,试卷分语、数、外和综合。

  因为武大是首次在襄樊设立考点,因此大大方便了考生。河南、荆门、随州的考生也前来参加了考试。

  笔试:侧重基础,结合时政

  3日11时30分,考试结束,报考华师大的考生走出襄樊五中大成馆,大都神色轻松。

  华师大的作文题目是论烟草业是否该禁止,有这两种观点,正方认为它会增加财政收入,反方认为吸烟有害健康,要求考生写出一篇600字的议论文。襄樊五中高三学生曾红豆表示,这个题目应该不是太难。

  来自十堰郧阳中学的文科生柴皓之告诉记者,除了部分数学题他感觉拿不准外,外语和语文试题都比较“好做”,语文填空题大多数考的是古今中外文学名著的基础知识。

  华师大襄樊考点负责人刘永生表示,从卷面来看,题目侧重于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但也紧密结合社会、新闻等内容,比如作文题,论烟草业是否该禁止,主要是因为前不久有专家联合呼吁,要求增加烟草税以遏制烟草流行,如果考生关注时事,就应该写出相应的内容。

  而武大的英语考试中的作文,是根据石油价格的波动,看图写出自己的看法和认识,而且综合题目中有关于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影响及我国的对策等。语文的作文题则是在四季里选出一个你最喜欢的季节,以此写一篇文章。襄樊四中考生刘大文表示,题量比较大,时间有点紧,不过,这次考试对高考来说是一次练兵,对高考更有信心。

  面试:气氛轻松,考查技能

  按照要求,对报考免费师范生的学生,华师大要进行面试。3日下午,记者在师范生面试现场看到,考场内每组6名考生,正按各自的编号顺序向三位面试专家进行交流,展示各自的技能,面试气氛轻松、活跃。

  在分别询问了考生们最喜爱的课程及原因后,考官们给考生出了一道讨论题,请他们各自谈论一下“为什么选择师范专业,而不是选择创业或其他行业”。

  大多数考生都表示自己选择教师职业是因为受自己的老师、父亲所影响。5号男生举了个例子:“日本非常重视教育事业,大都是最优秀的学生去当老师,而中国的现状是中等学生去当老师,如果能当上老师,看着自己的学生能做出成绩,对社会有所贡献,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创业。”2号女生却给了一个不同的回答,她说自己准备年轻时选择教师职业,年龄大了以后会考虑从事其他行业。

  专家们表示,面试内容分为自我介绍、对教师职业的讨论、师范技能展示三部分。讨论话题由专家随机命题,主要考查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应变能力、语言组织能力、对教师职业的兴趣等综合素质。面试并不要求中学生展现出很高的教师专业水平,关键是看他们是否从事过相关技能的学习,是否具备成为教师的潜力。

  特长:展示不拘一格

  在面试现场,考官们向考生询问各自有什么特长。5号男生带来了自己的小提琴,为大家拉了一段《新春乐》,1号女生则带来了自己曾在校报上发表的文章。

  由于面试考场没有提供专门物品,考生展示自己只能自己提前准备。好几名考生表示自己擅长打篮球,或踢足球,一名女生告诉考官自己爱好打羽毛球和乒乓球,但没有与此相关的比赛成绩。

  走出考场后,记者上前询问,得知5号考生从小学开始练小提琴,只练习了3年就因为课程紧张停下了。这一次是因为要报名,才临时抱佛脚的。

  面试考官告诉记者,报考师范类专业的考生,展示特长可以很广泛,粉笔字板书、书法、普通话朗诵、歌曲演唱……都可以。

  考场外,家长们在轻声进行交流,两位妈妈得出了一致结论,在高中期间还是要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培养孩子某方面的特长。


上一篇: 河南招生信息网录制我校艺术招生专题节目
下一篇:《襄樊晚报》华师大、武大自主招生考试今日举行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