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我校两部著作增补进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以下简称“十三五”出版规划)于日前扩容,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公布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调整情况的通知》,天津人民出版社依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家户制度调查成果申报的《中国农村调查·家户调查》,湖北教育出版社申报的我校龚胜生教授主编的《中国历史疫灾地理丛书》共同入选。

2016年以来,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开始启动“家户调查”项目。该项调查以1949年以前的传统家户形态为调查对象,旨在系统梳理和还原传统时期中国农民家户生产、生活的原貌,揭示中国农村家户制度的运行机理和深层逻辑,从而为理解和认识中国传统农村和农民提供第一手的调查资料。“家户调查”全部由调查员实地访谈完成,调查内容涉及家户经济、社会、文化、治理等众多方面,具有系统性、规模性和唯一性。至今年暑假之前,累计访谈家户587份,其中以大家庭(人口在8人以上)成员为访谈对象者193份,以小家庭(人口低于8人)成员为访谈对象者394份。《中国农村调查·家户调查》由徐勇、邓大才主编,遴选优秀家户调查报告汇编成册,并由天津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目前已有76份访谈成果辑录为11卷进入出版程序,后续编撰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基于访谈调查,研究院同步建设了家户数据库,所有调查成果经审定合格后全部进入数据库,最终形成大样本,为数据化、科学化的研究工作提供重要资料。

龚胜生教授主编的《中国历史疫灾地理》丛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研究与编制》的重大成果,共6卷,包括总论卷、汉唐卷、宋元卷、明代卷、清代卷和民囯卷,约200万字。总论卷综述中国历史疫灾地理研究的背景、意义、内容、方法,并概述过去三千年来中国疫灾流行的时空分布规律。其他5卷以历史朝代为纲,以疫灾地理规律、疫灾环境机理、疫灾社会应对、疫灾历史影响等为主要研究内容,从多元时间尺度(季节、年度、十年、帝朝、朝代)和多元空间尺度(县、省、区域、全国)探究中国过去三千年来疫灾流行的时间变化和空间分布,从环境要素、自然灾害、气候变迁、人口格局、区域开发、交通条件、战争动乱等方面探究疫灾流行的时空耦合和环境机理。本丛书集历史学、地理学、灾害学、流行病学、社会学于一体,设计一系列疫灾计量指标,采用历史文献分析、地理空间分析、数量统计分析,借助ArcGIS软件、MatLab软件、SPSS软件,以史料表“实”,用数据证“理”,将时间动态性与空间区域性有机结合,将自然科学与人文社科交叉融合,力求以历史时间断面方法和地图直观表达方法,揭示过去三千年来中国大地上的疫灾分布与变迁。该丛书是龚胜生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二十多年来关于中国历史疫灾地理问题研究成果的集成,也是其开创的“中国历史医学地理学”的奠基之作,还是联结《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和《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的姊妹篇,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可为当前卫生部门制定传染病防治规划,防控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建设“健康中国”,提供历史经验和科学依据。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2017年12月印发了《关于报送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执行情况和增补项目的通知》。经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开展集中评审,最终确定“十三五”出版规划增补项目767个,其中图书项目709个、音像电子出版物项目58个。列入规划项目的出版物可在封面、扉页、外包装或其他适当位置标注相应规划名称字样,同时加大宣传展示力度,进一步提高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国家规划的示范、引领作用。

除《中国农村调查·家户调查》即将出版,天津人民出版社也同时承担了《中国农村调查·妇女口述史》的出版工作,第一卷很快面世,第二卷进入了审定程序,后续多卷正在有序编撰中。(选自华大在线)



上一篇: 湖北省第十一届社科优秀成果奖出炉 我校一等奖获奖数量再创新高
下一篇: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