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俄罗斯坦波夫留学交流分队:远赴北国 学传并重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6-05-18    浏览次数:

       大二一年,她们10个人远赴俄罗斯交换学习。在异国他乡,她们互相依靠,共同奋进,不仅全优地完成学业,更热情地帮助外国友人学习中国茶道、书法、舞蹈、乐器等,努力做中国文化传播的使者。她们不但是一个出国交换学习的集体,还是一个热爱祖国传播民族文化的集体,更是一个相亲相爱阳光向上的集体,她们是俄罗斯坦波夫留学交流团队!
 
  当问及对“阳光学子”的理解时,接受采访的三个女孩有点不好意思的笑起来:“因为我们去俄罗斯播洒阳光了啊。”这样明媚的笑容,当然是阳光,还有她们为传播中国文化所做的一切,都是阳光。
 

 
  我们身后站的是一个国家
  谈起在俄罗斯坦波夫留学的经历时,三位同学仍然能够对当时的情景一一数出,而给她们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学校里一年一度的国家文化展示。为了全力迎战文化展示,她们决定跳中国舞。
 
  最让她们头疼的就是整个团队当中只有一个人会跳,其他的成员都得从零开始学起。每天既不能耽误学习,还要把舞蹈尽可能原汁原味的展示出来,所有人放弃了休息时间。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学,一个动作一个动作重复。最终进行表演的时候,古典浪漫的扇子舞,行云流水的水袖,无一不让外国友人惊艳。欧萌莲讲到:“第一次体验到,代表整个国家的感受。当时想的就是,我们身后站的是一个国家,决不能给国家丢脸。”
 
  勾画的俄文变成了中文
  被同学们戏称为“坦村”的坦波夫,不大的城市,当地人都特别热情,但是他们对中国文化还是有很大的误解。“当他们看过我们的舞蹈之后,对我们的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之后,以欧萌莲为代表的同学就开始义务教授当地友人中国文化。每周三次的教授课程,从来没有停止过。书法、葫芦丝、茶艺等中国文化就像墨水一样,在坦波夫的冰天雪地里,慢慢地晕开。
 

  “在教外国人书法的过程中,一直有一种自豪,敬畏而又神奇的感受。为祖国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精粹而自豪;对所肩负传播的文化保存着敬畏之心,怕自己的才疏浅薄无法将中华文化的魅力展现出来;但一切都在神奇地发生着变化,那勾画俄文字母的笔下挥写出了繁复端正的汉字。分别的时候,我们写了‘中国’、‘俄罗斯’互赠对方留念。这一场跨越国界的文化之交注定难忘。”回忆起教授书法的过程,欧萌莲忍不住感叹道。

  年夜饭变“午夜饭”
  十个女孩,都是第一次在国外过年。“孤单?没有啊,一点都不孤单。”答案让我有点出乎意料,按说大家都应该是家里宝贝,第一次在国外过年,怎么会不孤单呢?于金路的回答解开了我心中的疑惑。“我们十个人还有其他学校的学姐学长,都聚在一起过年,甚至比在家里过年都还要热闹。唯一不同的就是我们吃的是午夜饭。”由于时差的原因,当祖国各地都是灯火辉煌,热闹弥漫在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坦波夫还在白天。即使是“午夜饭”,边吃饭边看春晚直播,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顾城在《顾城哲思录》中写道:只有在你生命美丽的时候,世界才是美丽的。十个女孩的坦波夫留学之旅不仅让她们变得更加美丽,更是为华师与坦波夫国立大学,为中国和俄罗斯的交流增添了更多的美丽。(通讯员 向甜)转自华大桂声

上一篇: 非线性分析国际会议暨第十九届全国非线性泛函分析会议”在汉召开
下一篇:学工部召开“两学一做”民主生活会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