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传承民族文化,传统体育项目赏析”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
      华大青年讯(通讯员  鲍立鹏  阴嘉莉)4月8日晚7:00,由华中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办,体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科部和马列部联合承办的第一期“感悟传统,拥抱健康”系列讲座在十号楼报告厅开讲,特邀体育学院武水健教研室武术教师谭晶老师担任主讲人,带来了题为“传承民族文化,传统体育项目赏析”的科普文化类讲座。


       在讲座开始,谭老师问大家“传统体育项目有哪些呢?”同学们先后回答:赛龙舟,赛马......但当问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起源是什么时,同学们略显迟疑,于是谭老师说体育主要产生于劳动,但劳动不是体育唯一的起源。等一些祭祀活动的舞蹈,部落纷争的格斗,游戏,健身的医疗活动这些都派生了体育活动的雏形。             


       接着,谭老师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三个方面来阐述民族传统体育该如何传承和发展。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发展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无论是经济、政治还是文化方面,民族传统体育的传承和发展与三者之间的关系都是相辅相成的。发展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谭老师说到这里教导同学们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去做好每一个细节,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迈向一个新的高度,达到一个双赢的局面。谭老师话锋一转谈及民族传统体育现在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如推广地域的狭隘性;运动器材的制作;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的短缺以及现代体育对传统体育的冲击这些都对民族传统体育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在讲述的过程中谭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高脚马、珍珠球、姑娘追”等传统民族体育,告诉同学们传统体育其实就在大家身边。例如珍珠球,就是由模仿采珠人的劳动演变而来的,这些动作与人民生活分不开,通过加工改进,形成了珍珠球的传统体育项目。采珍珠游戏作为满族传统体育活动项目之一,是一种带有地方特色和一定民族特色,乡土气息浓郁的新型体育活动项目。长期练习,能提高身体素质;从而改善人体机能,体现了民间体育蓬勃发展的气息。


      讲座接近尾声,谭老师望听讲座学生可以明白:民族传统体育是中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成分,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许多优秀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不仅具有很强的健身价值,而且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讲座结束,现场掌声四起,最后由谭老师任班主任的体教4班上台与谭老师合影留念,讲座圆满结束    转自华大青年

上一篇: 华中师大研支团走进他山中学开展爱心义卖
下一篇:城环“育仁师心,传书写情”粉笔字培训圆满落幕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