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章开沅教授再开讲座:为老师贝德士正名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5-12-20    浏览次数:
  12月18日,章开沅教授徐徐步入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全场即刻响起阵阵掌声。在本场名为“贝德士——为历史取证”的讲座中,章开沅先生介绍了老师贝德士的生平以及贝德士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为中国军民做出的杰出贡献。
 
  这是章开沅教授在半个月内举行的第二场讲座,但他热情不减,开场即表明本场讲座是借“国家公祭日”之际,向大家补充一些应该被记住的历史。章先生首先 高度肯定了江苏卫视近日推出的历史纪录片——《外国人眼中的南京大屠杀》,他指出该纪录片用电视艺术讲述着历史,“没有控诉、怒斥、夸张,但就是非常感动 人。”而片中重点讲述的历史人物就是今天讲座的主角——历史学者贝德士。


 
  贝德士在日军占领南京期间为保护中国难民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对这段历史的记录也成为了战后证明日军侵华暴行的重要资料。章先生认为贝德士明显没 得到应有的历史地位,他表示:“关于他的历史评述不太公允,有些地方甚至是荒唐。”紧接着章先生回述了贝德士德的成长历程,尤其在南京事件期间,贝德士更 是主张开放了金陵大学(今南京大学)作为安全区,接纳保护了数万流离失所的难民。
 
  在肯定老师巨大努力的同时,章先生还向我们描述了贝德士鲜活的个性。章先生娓娓道来:”贝德士谦虚、朴实,很受人爱戴。”据章老介绍,贝德士在记述中 很少提及自己所做的工作,却对同事的努力赞不绝口。同时章先生打趣说,自己当年选择素以严厉教学而著称的贝德士的课程也是很有勇气的。


 
  谈及贝德士对于国内历史学科的建设和推动作用,章老同样赞不绝口。他表示贝德士作为金陵大学(今南京大学)历史学系的创始人,从课程设置到研究方法 上,都为后来的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鉴于贝德士伟大的贡献和人格魅力,章先生曾立下誓言,要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贝德士,“还他本来的面目。”
 
  讲座最后,章先生表示希望历史能给予恩师贝德士更多的尊重,而我们的学者也要加强研究这方面的历史。讲毕,章先生徐徐起身鞠躬致谢,全场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转自华大桂声见习记者 黄森 见习摄影 李卓茹)

上一篇: 2016年留学生新年晚会:歌舞正青春
下一篇:第十七期校领导午餐会:对话助推“一体两翼”新发展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