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安全为盾 护梦想起航 记化院新生安全讲座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5-12-02    浏览次数:

       28日下午2点30分,由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5届团委学生会承办的新生安全讲座在940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旨在创建平安校园,维护大学新生的人身、财产安全,提高大学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

  化学学院15级本科生盛婷担任主持,15级部分新生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包括:防身术素质课程即教育信息技术学院的王翔老师,校维权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凯,化学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林芳婧,计算机学院权益调研部部长郭霄宁,历史文化学院权益部部长韩露,以及化学学院权益部部长郑斌、副部长边渝茜。   

  讲座现场首先播放了14年的春晚小品《扶不扶》,以此来引出大学生在社会上将会面临的一些安全问题。在视频结束后,由王翔老师向大家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及防身术传授。


  王翔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提问,“谁在大学生活里遇到过危险?是什么样的危险?”紧接着提出自己关于安全防范问题的观点“永远不要将自己置身于不可控制的危险环境中”。

  在讲解中,王老师选取了生活中真实发生过的安全案例来引起新生们对自身安全的思考。并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安全小建议。例如和亲近的人建立安全暗号等。接着在现场听众中选取了3名志愿者进行现场示范。告诉新生在面对危险时,我们该如何进行自救与救人。最后,他告诫新生“我们重在避免危险而不是应对危险;重在防范意识而不是防范过程”。



  紧接着,由维权与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凯为新生进行安全意识演讲。他将讲座分为了“权心全益”与“生活百事”两部分。“权心全益”包括防盗篇、防骗篇与出行篇。邓凯列举了生活中的常见骗术,提醒同学们怎样避免财产损失。在生活百事中,讲解了同学们需要注意的寝室安全和食品安全。并针对生活中常见的食品及宿舍安全问题给出了解决办法。

  演讲结束后,由同学们进行现场有奖提问。不少同学提出了身为出门在外的大学生所无法避免的问题,如寒假回家时,如何在路上进行自我保护等疑问。邓凯学长都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本次讲座的最后,主持人总结道“安全工作重于泰山,衷心祝愿大家能有一个独立自主,安全相伴的愉快大学生活。”至此,新生安全讲座圆满结束。(转自华大桂声 通讯员何欣蔚 林钰莹)

上一篇: 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为“中国制造”而欢呼
下一篇:我校“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启动仪式成功举办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