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人民政协报》刊发马敏书记关于师范生人才培养的文章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6-11-08    浏览次数:
11月2日,《人民政协报》第10版《教育在线》刊发了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党委书记马敏的文章《指尖上的革命:师范人才培养的机遇与挑战》。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人类社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信息革命,信息化时代已然来临。如何适应时代需求,促进信息化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提升培养质量,将是新时期师范院校必须迎接的挑战。
                                               ——编者按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从子贡以日月喻师到杨时程门立雪,中华民族拥有浓郁的尊师重教传统。历史的车轮驶进了21世纪,信息化成为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平台使“教”与“学”突破了时空限制,变革了教学模式。如何适应时代需求,促进信息化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运用信息技术驱动教学创新,提升培养质量,打造“乐教、懂教、会教、善教”的“未来教育家”,是新时期师范院校义不容辞的使命与担当。
 
用信息化推进师范教育的开放性
 
  新时期的师范教育不再局限于大学内部,而是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紧密结合,高校与政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大学的理论、技术与资源优势,基础教育的实践优势和地方政府的组织优势,实现三种优势的“强强联合”。信息化为教师教育的开放性提供了技术便利,有效融合了各方需求,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例如,华中师范大学在湖北咸安、崇阳、来凤等地建立了教育信息化试验区,通过“同步课堂”、“专递课堂”、“在线备课”、“基于多媒体的教学”等多种形式,让在实验区实习或工作的免费师范生以及本地教师,足不出户就可以直接参加学校的课程学习、职业培训、远程授课等,实现了大学与中学一体、职前和职后一体、城市和农村一体,为师范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和更具生命力的平台。
 
 
用信息化增加师范教育的丰富性

  在“互联网+”时代,“指尖上的学习”成为一种潮流,师范教育如何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的多元学习模式中突出“重围”,必须从丰富教育资源和教育形式上入手。华中师范大学创建了三种形式的新型数字化学习共享空间,即以数字化教室为代表的基于电子双板的互动性教学空间、以数字化活动室为代表的基于体验式学习的小班活动空间、以虚拟课室为代表的基于云服务的网络化学习活动空间。三种不同形式的空间,汇集了数字、印刷、多媒体资料等各种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各种教学资源和工具的优势,供不同的学习者学习、研究、交流和协作。通过提供多样性的学习资源,包括传统课程学习资源和面向案例研讨、项目实践、网络探究、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等新型学习资源,有效地缓解了传统师范教育方式的枯燥性、教育资源的单一性难题。
 

用信息化凸显师范教育的个性化

  2015年,全国共有师范院校181所,举办教师教育的非师范院校457所,“千校一面”的格局和“一刀切、齐步走”的流水线化教学方式还不同程度存在,学生的个性成长和能力培养长期被忽视和压制。教育信息化不是给学生“一袋粮”,而是“一杆枪”。信息时代的教育要教给学生学习和创新的能力,促进师范教育实现有效的供给、精准的供给和创新的供给,把传统教学以“教师为中心”的中心主义过渡到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学习中来。针对师范人才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华中师范大学为这些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优质的、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全校必修课几乎全部上线,“云课堂”开课的课程数已经达到3496门、课堂数已经超过1万,极大彰显了师范人才培养的多元化、个性化。
 
 
用信息化助力师范教育的国际化

  邓小平同志早在1983年就提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中国的“未来教师”不仅要会传授知识,更要具备国际视野和开放的教育理念。信息化实现了师范教育“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有效结合:高校通过信息技术快速吸收和借鉴国(境)外先进教师教育理念,学习和引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同时,信息化平台也将我国师范教育的丰富经验播撒全球。华中师范大学在推进学校与国(境)外高水平院校师生交流学习的同时,积极利用信息化突破时空的局限,为师范教育的国际化开创更加广阔的舞台。学校与美国匹兹堡大学签署教育信息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增强教育信息技术领域交流,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共同开发网络课程,与台湾师范大学互开混合式慕课课程并联合办学加强战略合作等。
  人类社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信息革命,信息化时代已然来临。时不我待,抓住了信息化,就抓住了改进教学模式、创新学习环境、提升师生能力的契机。信息技术与教师教育的深度融合,定将为师范人才的培养开辟新的天地。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上一篇: 重磅: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立项公布 ——华中师大在部属师范排第二
下一篇: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