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校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6-10-25    浏览次数:
      10月22日,由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共湖北省委党建办主任李平、我校党委副书记谢守成、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骆军出席会议,来自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省市党校、科研院所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谢守成在会议开幕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升领导能力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集中表现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系统提出。新形势下统筹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切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是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有力举措。作为党史党建研究的重镇,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理论视角探讨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学术研讨会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学理价值。

  李平高度评价了我校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在致力于湖北党建智力支持方面所做的工作,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凝聚党建理论成果并转化为党建实务的良好契机。他同时分享了开展党建研究的四点体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根本要求,以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为基点开展研究;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党建研究要服务于党执政兴国的大局;强化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重视基层党建的现实关照;共享人才资源,促进党建理论成果的现实转化。李平指出中共湖北省委高度重视党建研究工作,希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能积极参与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调研,为切实提升党的建设研究科学化水平提供更优质的智力成果。

  研讨会上,国家行政学院许耀桐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必须拥有和不断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主题报告,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斌雄教授作了“中共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的主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作了“坚守底线,不忘初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重要论述的若干体会”的主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何祥林教授,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原党组书记曾成贵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秦在东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俭教授,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智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主义研究》副主编王建国教授分别主持了不同阶段的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与新形势下党的反腐倡廉建设、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新形势下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路径思考、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若干关键举措、中共自身建设史中的若干阶段特点、中共重要领导人的党建思想等专题展开研讨。

  会议闭幕阶段由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党的建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德涛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党建研讨会主题与当前党建实践高度契合,研讨内容丰富,学术成果突出,必将对进一步提升党建研究成效发挥积极作用。(转自华大在线)

上一篇: 校党委中心组召开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下一篇:高等教育要做到四个“回归”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