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媒体关注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媒体关注

评论:华师大为寒门家长连续6年打地铺,怎能不感动?

作者:李萌欣    信息来源:华师本科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1-09-08    浏览次数:

编者按:又是一年迎新时,我校为新生家长打地铺的人性化举措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该做法受到新生家长的欢迎和好评,同时也受到很多媒体的肯定和赞赏。比如现代快报的评论《华师大为寒门家长连续6年打地铺,怎能不感动?》,现代金报的评论《“地铺”也能提升学校形象》,城市信报的评论《为家长打6年地铺彰显大学的度量》,凤凰网的评论《为寒门家长打的地铺其实很温暖》。中国吉林网的《家长打地铺对学子也是一种教育》等。下面是南京政治学院副教授肖余恨在现代快报上刊发的言论《华师大为寒门家长连续6年打地铺,怎能不感动?》,以飨师生。

[社评] 华师大为寒门家长连续6年打地铺,怎能不感动?

  9月3日,华中师范大学新生报到首日,学校在佑铭体育馆连续第六年为新生家长打了近600个地铺,方便新生家长住宿。在网上负面教育报道频频刺激我们眼帘的今天,看到这样温情的新闻,说实在的,很难不感动。

  华中师大当初为贫困生家长提供地铺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网上的议论很多,其中有一条最具代表性,“母亲的心在儿女心上,儿女的心长在石头上”。意思很明白,孩子们不能体谅家长的难处,劳累的父母根本就不应该送孩子来上学。我觉得,这话有些极端了。虽然我们强调孩子的独立性,但是在中国,经寒门十几载终于考进高等学府,已经让天下父母与亲子之间,有了一种相濡以沫、不离不弃的特殊情感。这个时候,送子上学,承载着全家人的期望和满足。

  网上有人跟帖说,每到开学时,学校周边的旅馆都乘机涨价。有些家长不愿意花这个钱,就瞒着孩子,在公园等露天的地方打地铺,看了让人心酸。还有人说,有钱交学费,怎么就没有钱住旅社?这简直就像“何不吃肉糜”般的不通人情。学费是必须交的啊,但对家境不宽裕的家长来说,学费已经捉襟见肘了,当然能省一分是一分,多一点钱,给孩子在学校改善一下伙食,也是家长的心意!

  还有舆论说,这不过是华中师大的一次作秀而已。但是,在我看来,即便是作秀,这样的秀也有益无害。并且,这样的秀,一作就六年,已经形成了一个传统。这不仅是一个人情化的举措,而且是一个非常聪明也非常有效的教育形式。这是开学后无声的一课啊,学子们怎么会不记在心头?佑铭体育馆内,那一张张整齐的地铺,免费提供的毛巾被,以及免费的洗浴、热茶服务,一下子就拉近了学校与家长、学校与学子们之间的感情。这样的场景,就是局外人看了也会动容。这样温情的举动,在当下的中国,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太少了。

  贫富差距的渐趋扩大,这不仅是一种现实的危险,而且还衍生出许多病态的冷漠症状来。权力的势利已经污染了社会,公平的诉求似乎越来越强烈,但却又渐行渐远。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教育机构,最应该以身作则,挺身而出,为平衡社会权利、弥合阶层裂痕、注入情感因子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华中师大此举,就是一个不错的努力。虽然,凭借这样的一个举措,并不能一举改变教育环境,培养出全社会的人文关怀来,但能够设身处地地为寒门家长“打地铺”,就还是能给人以希望。作为培养老师的教育机构,不能从点滴做起,以人性的光辉来普照学子的话,那又怎么能指望学子们,走向社会以后会反哺社会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华中师大此举,是教育示范的一个重要方面。以这样的行动塑造的形象,要比花里胡哨的宣传片有效得多。

  地铺也是一种温暖,地铺并不仅仅只是提供温暖!


 


上一篇: 央视《共同关注》报道 近万网页转载我校新生家长打地铺
下一篇:招办主任罗高峰做客腾讯网高招访谈节目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