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第三届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

时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5月5日,第三届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的中国形态学术研讨会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并《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纪念在校举行。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美国杜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院校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国内外学者云集桂子山,就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中国形态的历史进程、理论特质、批评范式以及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形态等问题展开交流与对话。


校党委副书记覃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覃红认为,在始终不渝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提下,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需要在中国语境中发现新问题,需要从文学批评范式的角度重新审视和建构富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形态。本次会议的召开将有助于我们在全球视野中,进一步认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文艺批评的思想精髓,构建中国健康良好的文学生态。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总编辑张江、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陆贵山、我校文学院教授王先霈依次发表讲话。他们认为,在时代风云变幻、世界新技术革命不断发展的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思想活力。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赋予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批评以新的时代含义。


大会发言阶段,多位学界知名学者分别就《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社会学、马克思国家论、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理论的初始形态、马克思文论话语的互文解读、马克思主义文艺学方法论体系、东欧马克思主义美学、马克思主义经典文艺思想的中国化当代化研究、西方左翼思潮中的毛泽东美学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小组讨论阶段,与会代表围绕经典马克思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批评的中国化历史进程、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家的批评形态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湖北文学理论与批评研。(选自华大在线)




上一篇: 我校召开2018年第一次纪委全委会
下一篇: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汉举办 我校全程参与并承办相关活动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