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学校要闻
二维码扫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要闻

邱实评论96:努力打造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

作者:    信息来源: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6-10-09    浏览次数:
   去年,我校首次举办教学节,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如今,主题为“深度融合,拓展应用,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的第二届教学节又将拉开帷幕。究其初衷,旨在进一步营造 “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氛围,在 “一体两翼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征程中,促进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学习方法变革,提高教学质量,培养优秀人才。

  纵观高等教育的发展,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到文化传承,大学的职能在不断演进和丰富。但无论怎样发展变化,大学的首要功能“人才培养”,从大学诞生的那一天起便确立下来,这是大学赖以存在的根本。换言之,人才培养之于高等教育而言,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然而,当人才培养在高等教育系统的“中心”地位逐步被确立的同时,与之密切相关的教学却有弱化之势,甚至出现了偏离,其典型表现就是“重研轻教”、“教授不教”。众所周知,当科研项目和论文成为大学教师评定职称的“重要筹码”之后,科研也就成了广大教师的核心任务,而教学则“退而求其次”。渐渐地,教学任务、教学质量、教学改革成为教师的“良心活”。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教育部明确要求把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教授每年必须为本科生授课。回归教学,成为大学执政者和师生的共识。

  我校历来重视教学工作,始终坚守大学本色,把教学放在学校的中心地位,举办教学节就是最直接的体现。今年的教学节将从10 月10 日持续至10 月21 日。学校层面的活动有教学节开幕式、教学公开课、教学工作坊、教育教学改革论坛、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东亚教师教育国际研讨会、学生信息化环境下学习能力竞赛、“互联网+”创新工作坊、师范生“卓越数字化教师培养”教学技能竞赛等。

  与此同时,各学院也将围绕教学节主题,组织教职员工开展教学思想交流讨论,学习教学节主题报告;按照信息化教学改革要求,分析学院信息化教学现状,思考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举措,提交本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分析调研报告;结合本院教师出国培训和参加学校教学创新奖、教学竞赛情况,组织安排获奖教师为本院教师主讲教学公开课。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学校大胆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强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并取得显著成效。譬如,学校三分之二以上的必修课完成了数字化资源建设;教学云平台已经广泛投入教育教学过程;各类课程评价考核标准正在逐步完善;学校多元课堂形态并存,混合式教学课堂已经在学校得到一定应用;学生自主学习、协作学习、合作学习等教学模式得到了一定程度推广等。于是,“推进教学信息化建设”将成为本届教学节着重展示的主题。

  这些举措和成果,不仅彰显出学校在信息化建设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不懈努力,更体现出我校着眼未来教育、培养未来人才的远见卓识。

  相信第二届教学节的举办,必将进一步营造我校“重视教学、崇尚创新”的教学文化氛围,即真正关心教学、研究教学、投入教学、激励教学;兴教学研究之风、教学建设之风、教学争先之风、教学荣耀之风,不断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转自华大在线)

上一篇: 《光明日报》刊发杨宗凯校长文章:《高校“一把手”如何提高信息化领导力》
下一篇:2016年全国“知识组织与知识链接”学术会议在我校举行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东区本科招生办公室101室
部门:华中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
E-mail:zb@ccnu.edu.cn
电话:027-67863374 027-67862239 027-67863404